Omicron現蹤亞洲 台專家:密切注意7+7疫情擴散可能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30 日訊】好,最新的變種病毒Omicron現蹤後,迅速擴散,台灣防疫指揮中心,今天(30日)針對過年返台7+7的方案不收緊,表示台灣一直嚴守邊境,7+7仍然是檢疫14天,並且有搭配更嚴格採檢。不過專家還是提醒,需要密切注意實施7+7這段時間,疫情擴散的可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 莊人祥:「並沒有新增本土病例,那有新增了五例的境外移入,跟零死亡。」

台灣境內仍然維持沒有新增本土病例,但境外,受到Omicron變種病毒影響,許多國家已經加嚴邊境措施,限制來自特定國家區域的航班,甚至封鎖邊境。有專家認為,12月台灣境外病例,就會偵測到變種病毒,對此,防疫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不排除這個可能,希望能在邊境就把它擋住。

也因此,外界相當關心,過年返台的7+7以及10+4方案不收緊,是否會成為這波變種病毒疫情的破口,對此,指揮中心回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 莊人祥:「好像別的國家都,都已經加緊在鎖國,但是我們好像都沒有什麼其他的動作。我要跟各位說明就是說,我們事實上一直都是嚴守邊境。」「比如說7+7,那它事實上也是在這個旅館先待7天,然後再到家裡待7天,那這個過程當中我們都是用嚴密的這個加強篩檢。」

而身為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的ACIP召集人李秉穎,則強調台灣邊境管制很成功,並進一步指出,台灣過年的7+7方案雖然有風險,但風險不來自於Omicron變種病毒,而是人們是否遵循戴口罩、勤洗手消毒,以及返台者是否遵守檢疫規定。

衛生福利部ACIP召集人 李秉穎:「在那段期間,7+7的確是必須要非常地注意,有沒有疫情擴散的可能性,也許我們要呼籲說,所有在7天自主健康管理的那個旅客,一定要百分之百遵守(規定),也希望所有的國人,都要了解這個的那個嚴重性,萬一(病毒)漏進來的話,馬上又是幾百個幾千人的一個疫情。」

至於外媒報導,莫德納執行長班塞爾(Stephane Bancel)預測 ,現有疫苗對付Omicron變種病毒,會比前幾個變種株更沒效果,並表示製藥業者要花上幾個月,才能大量生產專攻新變種病毒的疫苗。莊人祥則表示,這跟他聽到的不同,是否真的無效,還要時間驗證。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