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進駐美濃辦市集 打造農村新樣貌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30 日訊】提到高雄美濃,很多人都會聯想到油紙傘、藍衫和客家粄條,不過,近年來,有一群年輕人進駐這個客家庄,透過品牌經營的手法,規劃籌辦市集,為農村注入新的活力,希望帶動青年返鄉創業。

走進市集抒情歌聲迎風而來,吸引民眾目光。美濃近百年水圳沿岸,插滿兩排白色陽傘綿延百公尺,各式各樣的攤位吸引不少民眾駐足。

民眾 陳小姐:「就很放鬆、很悠閒,我覺得這是都市人大家還滿需要的一些放鬆的一個地方。它的設計,其實我覺得它走白色系列,本來就很文青風。」

市集攤主 陳禾亞:「在這邊的話,它會比較屬於休閒,步調比較慢一點,對,那因為我們走文創的話,我們很喜歡這裡的氛圍。」

米濃聚落創辦人 陳佳鴻:「我們當初發起這個市集,也是因為我們希望透過市集美學的設計和營造,那帶動農村的發展,那所以才最後我們在醞釀了大概兩三年的時間,才成就我們秧光小市這個市集的品牌。」

清澈的水圳映照著逛市集的人潮,民眾慢慢走、慢慢逛,有手作烤糰子、手作甜點等,近百個攤位來擺攤,其中也有美濃青年的參與,帶來美濃友善種植的紅豆及附加產品,希望推廣優良的農產品。

市集攤主 黃麟棋:「假如說真的有人願意說友善土地,然後去做一個友善種植,然後我們自己其實有去做農藥檢測,是真的無農藥殘留,所以它是一個很無毒安全的紅豆,那我們希望做個推廣。」

米濃聚落創辦人 陳佳鴻:「透過這個的方式,未來如果能夠成就就是青年返鄉,那他們慢慢地回來,慢慢地洄游,那我們也希望說這樣的市集可以永續在美濃的發生,那我們也透過這樣帶動一些青年回來創業。」

夜裡的市集盞盞燈光襯映著水面波光粼粼,傳統客家庄的美濃,在青年團隊規劃設計下,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活動,活絡街區,逐漸蛻變出美濃新樣貌。

新唐人亞太電視 許美惠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