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推「稻作四選三」 嘉縣立委籲配套措施及補償照顧農民

立委陳明文今(30)日邀請農委會在大林鎮農會辦理「稻作四選三」座談會。(立委陳明文辦公室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1 月 30 日訊】農委會今年起推動「稻作四選三」措施,並從明(111)年起,取消「稻作直接給付」、「水稻災害現金救助」,改以「收入保險」取代,引發嘉義縣農民恐慌。今(30)日農委會陳吉仲主委率同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暨相關單位,在大林鎮農會辦理「稻作四選三」座談會,透過雙向溝通讓地方農會及農民都能瞭解此項政策的美意及初衷。

今(30)日農委會在大林鎮農會辦理「稻作四選三」座談會。
今(30)日農委會在大林鎮農會辦理「稻作四選三」座談會。

立委陳明文表示,由於農民對「稻作四選三」政策反應休耕補助4.5萬根本無法彌補支出,甚至嚴重影響原本就微薄的收入,以及補助能否真的由實際耕作者領到等有爭議。因此,特別邀請農委會南下與第一線的行政單位及農民進行溝通。

農委會推稻作四選三,嘉義地區立委籲配套措施及補償照顧農民。(立委陳明文辦公室提供)
農委會推稻作四選三,嘉義地區立委籲配套措施及補償照顧農民。(立委陳明文辦公室提供)

陳明文強調,用稻米減作來提升單位價格,並非一蹴可幾,對於最近「稻作四選三」休耕補助金額比稻作收入少的問題,農委會應予以補償,以提升農民配合政策的意願。對於現行的農民稻作保險,由農委會負擔50%外,嘉義縣政府也加碼補助30%的保費,因此,嘉義縣農民僅需負擔10%保費及可獲得九成保障,若農民自付20%就能獲得100%的保障。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稻作四選三」是為培育地力,提升農作價值;因為長期使用肥料及農藥造成土壤酸化,用量愈用愈大,造成惡性循環,也增加農民的成本。

陳吉仲指出,短期內要改變農作習慣確實不易,但一旦建立「稻作四選三」新的農作循環,農糧署核算過稻作產量減少受到控制,稻米價格必格更好,以兩年四期來看收益總和是有益於農民的;而農民所擔心的休耕補助發放對象絕對是以實際農作者,為免爭議,農委會將以配合農藥肥料實名制的資料來認定。

立委蔡易餘表示,稻作四選三政策,會影響到田間作業的不便,應區域性來統一處理,此政策造成的產業鏈問題,農委會必須一併注重,祭出因應配套措施。

嘉義縣農會總幹事黃貞瑜則表示,目前農糧署鼓勵稻作基礎型或加強型保險,都是在災害發生的前提下才啟動理賠,農民擔心配合政府政策造成收入減少情況,建議若能針對完全配合政府的休耕制度兩年四期後,若發生收入減少的情況,應應讓農民透過專案保險制度獲得保障,相信農民配合度會更高,也能真正兌現政府照顧農民的美意。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姚翰宇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