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業明年出口估增2成 業者盼匯率勿升破27.5元

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圖)今天預估,明年台灣機械業出口值可年成長15%至20%,他呼籲新台幣匯率不能升破27.5元關卡,否則業者就慘了。 資料照。(圖/新唐人資料影像)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1 日訊】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今天預估,明年台灣機械業出口值可年成長15%至20%,但仍有晶片短缺、新台幣匯率升值、原物料價格上揚、通膨等變數,他呼籲新台幣匯率不能升破27.5元關卡,否則業者就慘了。

經濟部攜手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及業界大廠,今天下午舉辦「智慧機械雲成果發表暨商轉啟動大會」,魏燦文會前接受媒體採訪。

觀察今年台灣機械業產值表現,魏燦文指出,今年台灣機械業產值可突破新台幣1.2兆元,出口值可較去年成長30%,不過受到新台幣匯率升值和海運貨運上揚等因素影響,今年獲利估大幅縮小。

展望明年,魏燦文預估,明年台灣機械業出口值成長幅度不會較今年成長幅度大,他預期明年台灣機械業出口值成長幅度約15%至20%,整體產值持續朝向每年增加1000億元的目標邁進。

魏燦文表示,明年機械業出口變數包括晶片短缺影響關鍵零配件交期,加上新台幣匯率升值、原物料價格上揚、經濟通膨等不確定因素,例如機械關鍵零配件控制器的交期也拉長。

魏燦文表示,部分日系廠商控制器交期,已從2個月拉長至6個月,有些精密零件如線性滑軌和伺服馬達等,交期也受到影響;海運船期不確定因素,也造成貨品積壓。

對於新台幣匯率,魏燦文呼籲,新台幣匯率不能再繼續升值,但他坦言「應該是回不去了」,他指出,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不能升破27.5元,若守不住,對機械業者來說就慘了,他也不諱言,由於台灣半導體產業出口暢旺,新台幣持續看漲。

觀察全球市場,魏燦文指出,中國限電變數已趨緩,今年台灣機械業出口成長暢旺,部分歸功於中國客戶拉貨,期盼明年中國市場業績平穩;此外,機械業者明年續擴大其他市場商機,例如美國基礎建設市場可期,明年希望北美、中美洲、南美市場可持續成長,另持續布局非洲市場。

媒體問及遠東集團在中國投資遭罰款後對台商影響,魏燦文指出,台灣機械業廠商規模較小,業者相對低調,較不引起矚目,希望對政治不用表態。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