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防長會談共同聲明 首次提及台海安全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圖左)(Lloyd Austin)今天與南韓防長徐旭(圖右)在首爾召開第53次韓美安保會議(SCM)。韓聯社報導,這次會後共同聲明中首次提及「台灣」,引發關注。(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2 日訊】美國及南韓國防部長今天在首爾舉行會談,會後共同聲明首次提及可能刺激中國的台海問題,美國防長奧斯汀也批評中國開發武器的行為造成區域緊張。

奧斯汀(Lloyd Austin)今天與南韓防長徐旭在首爾召開第53次韓美安保會議(SCM)。韓聯社報導,這次會後共同聲明中首次提及「台灣」,引發關注。

聲明中寫道,美韓雙方防長依據美國總統拜登及南韓總統文在寅在今年5月峰會發表的共同聲明,確認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報導指出,中國一向在其他國家提起台灣問題時,以「干涉內政」嚴正批評,美韓這次在具軍事合作象徵的外交性文書中提及台海問題,很有可能再次激起中方反彈。

奧斯汀也在聲明中表示,印太地區是美國國防部最關注的區域,展現美國在印太地區牽制中國的意志。

據韓媒Newsis報導,奧斯汀在會後記者會中,對中國軍方持續開發極音速武器(hypersonic weapons)等強化軍事力量的作為表達憂心,認為「這種開發武器的行為本身就會造成區域緊張情勢升溫」。

對中國7月試射極音速武器,奧斯汀表示,就中國對美國及其他美國盟友造成的所有威脅,「我們會盡力防禦、遏制」。

南韓方面對台海議題態度則相較保守,有媒體詢問徐旭對日前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挺台發言的看法,徐旭僅表示仍在持續摸索與美國緊密合作的方式,「比起針對特定國家的威脅進行討論,我們更傾向就新南方政策與美國印太戰略的合作發展」。

這次會議中,也修正了睽違11的年美韓戰略計畫方針(Strategic Planning Guidance,SPG),確立足以應對北韓核武及各種飛彈的戰略,雙方預計在之後1、2年內就此擬定戰略計畫指南(Strategic Planning Directive,SPD)。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