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1個月擴散30國 台防疫中心:Omicron成南非主流疫情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2 日訊】Omicron變種病毒來勢洶洶,目前至少有31國家,都有出現Omicron確診者,甚至有部分國家已經出現社區感染的情況。而在疫情率先爆發的南非,回溯發現Omicron最早在11月8日就出現了,如今已在短時間成為主流疫情,已占當地確診的 7成。面對國際疫情再上升,指揮中心公布,台灣周四(2日)新增17例境外移入,創下今年單日最高。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國內的疫情仍然是很穩定,那本土的病例沒有。那也沒有死亡的個案,不過近來境外移入的個案都相對地多。」

台灣週四暴增17例境外移入個案,防疫指揮官陳時中指出,國際疫情還在上升。雖然這些病例,不見得跟新的變異病毒Omicron有關,還是要特別注意。羅一鈞說,南非回溯11月確診者的檢體,發現Omicron最早在11月8日就出現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 羅一鈞:「最早是11月8號,可以驗出有Omicron的這個陽性,那整個11月來看,這個Omicron已經一枝獨秀,超過了Delta,目前是佔11月所有的這個定序結果裡頭的74%。」「在這一個月當中,就是這樣子豬羊變色,就出現了這個Omicron為主流的這個疫情。」

而令國際擔憂的是,目前各國都還不了這株變種病毒的威脅性,但包含加拿大、美國、巴西、挪威、英國、愛爾蘭、比利時、法國、德國、瑞士、丹麥、沙烏地阿拉伯、迦納、韓國、香港及澳洲等30國,都驗出確診者。並且有些病例根本沒去過高風險地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 羅一鈞:「以色列跟日本,分別有報告來自英國跟祕魯輸入的病例。」「以色列的這個病例是去英國倫敦,開了一個大型的千人的會議,那(日本)祕魯的這一例,中間也有轉機。」「還有一些像歐洲的一些國家,是社區感染的病例,那還在尋找跟一些境外移入的個案,有沒有關聯性。」

目前只知道,Omicron變種病毒傳播力很強。至於外界關心,疫苗效力是否再降低、傳染力增加幾倍、感染後重症的比例,都還沒有足夠資料可以對外報告。陳時中表示,目前只能就收集到的資料隨時更新,但要用現有資料做進一步研判,還有困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