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恐加劇供應鏈危機 外媒關注中國封鎖措施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2 日訊】全球供應鏈危機持續延燒,現在又有Omicron變種病毒來勢洶洶,專家警告供應鏈將雪上加霜,外媒也高度關注,隨著Omicron出現,中國可能會強化清零策略,一個國家的封鎖策略,會對上下游造成連鎖效應,將使得關鍵製造組件出現更多短缺,擴大電子、汽車和消費品的積壓訂單。

今年亞洲消費者恐怕拿不到新款 iPad作為聖誕節禮物,根據日媒報導,由於供應鏈吃緊,蘋果可能無法趕在聖誕節前,向主要亞洲市場出貨新款 iPad。全球供應鏈危機持續,而現在又有Omicron變種病毒來勢洶洶。

UNCTAD貿易物流主管 Jan Hoffmann:「這的確是很麻煩的事,從兩個角度看,如果我們無法儘快恢復供應鏈常態的話,那麼進口和貨櫃運輸的等待期將會持續拉長,根據疫情前和疫情後進口貨物運輸時間數據,一般的全球貨櫃運輸時間增加12%,這比疫情前更久,門到門運輸時間則增加20%。」

外媒《CNBC》報導,尤其關注中國是否強化清零策略,報導指出,全球前十名最繁忙的港口中,有7個位在中國。研調機構表示,一個國家的封鎖措施,確實會對其他地區的上下游造成連鎖效應,將使得關鍵製造組件出現更多短缺,擴大電子、汽車和消費品的積壓訂單。

UNCTAD貿易物流主管 Jan Hoffmann:「商品的組成有各式各樣的零組件 ,一般都是遵循供應鏈九原則的原理,所以最後累積了更高的運輸成本,當一個零組件的運輸成本提高時,或者缺了任何一個零件,對於高價商品的運輸造成的影響就更大。」

全球供應鏈正處於漫長復原過程中,新變種病毒,又為供應鏈帶來考驗。牛津經濟研究院表示,如果Omicron衝擊供應鏈,將使明年亞洲GDP下降 1.6 個百分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