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挺台遭中共抗議 謝長廷:反引日方反感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說「台灣有事」等同美日同盟有事,中共外交部對此表示不滿,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臉書表示,中共頻繁抗議有時也會傷害到日方的尊嚴,引起反感。(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2 日訊】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昨天指「台灣有事」等同美日同盟有事,中國外交部對日本政府表達強烈不滿。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在臉書表示,中國頻繁抗議有時也會傷害到日方的尊嚴而引起反感。

安倍晉三昨天受國策研究院邀請,以「新時代台日關係」為題發表視訊演說時表示,日本無法容許台灣遭武力侵犯,「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也可說是等同「日美同盟」有事,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絕對不能誤判;「採取軍事冒險行動,等同於走向經濟自殺的道路」。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安倍「公然在台灣問題上胡言亂語、指手畫腳,妄議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對此,謝長廷今晚在臉書上發文寫道:「4年前我有一次參加山口縣的特產推銷活動,碰巧遇到當時首相安倍從我前面經過,禮貌就打招呼握了手。這種小事中國駐日大使館也表達抗議,還輾轉要求我拿下臉書的照片。所以這次中國抗議不算令人意外。」

謝長廷說,11月12日神戶市議會舉辦台日友好高峰會,中國大阪總領事館提出抗議,想不到此事被公開,反而變成替主辦單位造勢。

他還指出,中國的抗議對日方來說,應該也是麻煩要處理的事,所以台日交流,涉及官方很多事情日本都希望台灣方面低調處理,以省麻煩。台灣方面為了不給朋友帶來麻煩,通常也會配合,避免壞事或辜負對方好意。例如疫苗捐贈、高層聯繫或會面的事。

他說,但一般拜訪,不論是在國會、黨部或內閣府進行,難免會被記者看到,過份低調,好像是做壞事,也有損傷自己尊嚴,所以除非和對方有承諾,通常台灣方面不會特別保密。

謝長廷認為,中國的頻繁抗議有時也會傷害日方的尊嚴而引起反感。台灣方面如何拿捏,還是依台灣整體利益來具體判斷。

有關安倍挺台灣的發言,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華春瑩昨晚急召日本駐中國大使垂秀夫抗議。垂秀夫昨晚對華春瑩表示,有關台灣相關議題,中國有必要理解日本國內有安倍這樣的想法。他還說,不能接受中方片面的主張。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對於昨晚中方急召垂秀夫一事說:「垂大使已基於我方(日本政府)的立場做出適當反駁。垂大使向中方表示,對於已卸任官職者的發言,政府沒立場一一做說明。有關台灣的情況,中國有必要理解日本也有那種(安倍所言的)想法,日本不能接受中方片面的主張。」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