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大賴盈璋獲食品產學貢獻獎 食品科學界最高榮譽

國立金門大學食品科學系賴盈璋教授獲頒食品產學貢獻獎,表彰其在教學、研究、推廣和產學合作等方面的成就。(圖/金門大學 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2 日訊】為表彰食品科學領域的產官學部門與人員的重大貢獻,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每年頒獎肯定各界傑出人才。日前國立金門大學食品科學系賴盈璋教授獲頒「2021年食品產學貢獻獎」,以表彰他在積極培育專業人才、金門高梁酒糟多元化的利用實務推動、輔導台灣生物科技產業的成效卓著。

金門大學表示,目前擔任該校食品科學系主任的賴盈璋,在產學方面表現亮眼,高粱酒糟酸白菜、金門鹿茸飲品、金門石蚵精、金門烏魚膠原蛋白、金門酒廠高梁酒糟衍生商品、豆腐乳、天貝、黑蘿蔔、酒釀檸檬乾等,都是其主導研發的產品。由賴盈璋主持的生物資源利用實驗室,近年來已有近20位畢業生通過高考食品技師檢定,培養出許多傑出人才。

賴盈璋主持生物資源利用實驗室,近年來該實驗室已近20位畢業生通過高考食品技師檢定,培養出許多傑出人才。(圖/金門大學 提供)
賴盈璋主持生物資源利用實驗室,近年來該實驗室已近20位畢業生通過高考食品技師檢定,培養出許多傑出人才。(圖/金門大學 提供)

此外,賴盈璋執行教育部璀璨雙星計畫、高教深耕計畫、科技部台金鏈結之農食檢測技服平台聯盟計畫,及與台灣、金門業者產學合作超過20件,在離島金門培育專業的技術人才有目共睹。

校方說,該獎項為台灣食品科學領域的最高榮譽,賴盈璋長年在該領域從事教學、研究、推廣和產學合作績效卓著,獲得此獎不僅是對他的肯定,也足證金大在此方面的辦學成績,全校師生與有榮焉。

值得一提的是,賴盈璋主持的實驗室十分接地氣,與金門縣農業試驗所共同開發「金農豆麥醬油」,該醬油生產過程堅持至少發酵180天以上,是離島第一支學術界研發的醬油「金醬油」;而金門高梁酒每日加工副產物的高梁酒糟逾250公噸,也是賴盈璋關注的焦點。他認為環保的訴求是工業發展的目標之一,若能以資源再生化的理念成為新興材料,將成為金門縣循環農業發展方向之一。

目前該系將高梁酒糟加工應用項目擴大,將功能性成分萃取利用,並與畜牧業者配合牧草進行飼料調配,研究成果已取得7件酒糟技術專利,未來將以金門高粱酒糟作為製備炭/碳材之先驅物,研發在地化之發酵副產物利用方向的新範疇。

對於此次能獲此殊榮,賴盈璋感謝金大和食品科學系師生的協助,同時要感謝產業界和政府部門的各項支持。他表示,未來將持續精進在該領域的努力,期盼在教學、研究、推廣和產學合作等方面有更好的表現,培育更多的優秀專業人才,並提高附加價值將農業升級轉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詩唯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張芝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