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兆世代」揭幕 業界:未來10年台灣機會大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3 日訊】今年台灣半導體產業,產值將寫下新紀錄,也讓各界討論未來成長機會,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週五論壇上致詞表示,過去台灣在摩爾定律隧道內發展,但隧道外存在更多可能性,喊話台灣已經站穩業界領導地位,預估2030年全球半導體產值將破1兆美元。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美中貿易衝突、國際疫情的影響下,(台灣半導體業)仍然能夠屹立不搖。」

2021年李國鼎紀念論壇,科技大老齊聚,就是聚焦台灣半導體下一個10年新機會,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預估,半導體產業成長性,高於電子產品市場兩倍以上,預估 2030 年,全球半導體產業產值將成長至 1 兆美元。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AR會取代手機、VR會取代PC,我們會逐漸感受到真實世界和虛擬世界的結合,我們早就為這樣子的應用在開發技術了。在(摩爾定律)隧道內技術發展越來越難,但在隧道外卻存在更多可能性。」

HPC高效運算,下一波大成長就在熱門的元宇宙,摩爾定律,製程微縮發展越來越難,但隧道外更具備可能性!未來低耗能、高效率的需求,也仰賴半導體界更多創新。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台灣在如此重要的產業中,已經穩固的確立了領導的地位,當前的地緣政治緊張情勢,或許帶給半導體供應鏈一時的紛擾,我們有信心可以看到台灣半導體業,將帶動全球科技邁向一個,下一個更精彩的10年。」

半導體兆世代正式揭幕,聯發科董座蔡明介也提醒,除了IC設計業要拓展發展類型,各國競逐半導體在地生產,台灣理工人才短缺是台灣三大挑戰,日月光執行長吳田玉認為,Covid-19疫情,讓半導體出現前所未有「通貨膨脹」現象。

日月光執行長 吳田玉:「我們目前來看2022年,產能還是非常緊。不管短期未來三年到五年中間,要經過怎麼樣的震盪及調整,台灣的機會是遠遠多於挑戰的。」

吳田玉表示,現在全球有29個晶圓廠正在興建,而且還有52個晶圓廠的興建案正在規劃中,可能產業供需帶來變數,政治因素,讓半導體市場出現區隔化,也衝擊水平垂直分工,不過台灣半導體,定位明確、供應鏈最完整,不論怎麼變化,台灣機會都大於挑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