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確保民主自由人權 台灣願不斷採取行動

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4日上午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大廣場舉辦「2021年世界人權日」典禮,總統蔡英文出席致詞。(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4 日訊】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世界人權日活動致詞表示,台灣願意為了確保當下的民主、自由與人權,而不斷地採取行動,這就是人權工作的積極意義,也是台灣要面對世界的一個姿態;並引用作家賴和名句「世間未許權存在,勇士當為義鬥爭」強調,會努力做下去。

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上午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大廣場舉辦「2021年世界人權日」典禮,總統、監察院長陳菊、文化部長李永得以及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及家屬約200人出席。

1951年首批移監綠島監獄的政治受難者鄭慶龍分享當年移監的路線。

總統致詞表示,10日就是世界人權日,與去年一樣大家相聚在國家人權博物館,一起檢視台灣的人權保障有沒有做得更好、更進步,最近天氣比較冷,但看到很多前輩精神看起來都不錯,看著台灣人權的進步,大家的心裡是溫暖的,這一年人權的發展繼續、持續、不斷地進步。

總統說,聽到鄭慶龍分享讓她動容、感動,雖然鄭慶龍帶著微笑講,但相信他的記憶是深刻的,勇敢把自己的經歷現身說法,告訴世世代代的台灣人,就是讓人不要忘記白色恐怖威權時代對台灣很多人所造成的傷害,心裡所受的折磨是不容易被抹去,即使到了100歲記憶還是存在、傷痛仍然在,這一代人要努力讓這種傷痛不會再出現。

在轉型正義方面,總統表示,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已經提出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草案,相信這是可以為前輩做最起碼的事情。

總統說,根據促轉條例,促轉正義基金明年成立,設置基金的目的是要推動轉型正義與人權教育,許多政治受難者年紀比較大,也透過這筆基金希望照顧長輩的生活。

在人權保障方面,總統表示,從去年起獨立的國家人權委員會在陳菊領導之下已開始運作。前幾天,國家人權委員會發布了外籍漁工人權專案報告,就漁工保障與漁業永續作出思考反省。

她提到,行政院也正在規劃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希望能提升漁工生活條件與勞動權益,國家人權委員會也正在評估提出獨立評估意見希望與更多國際公約能夠接軌。

總統強調,不論是轉型正義還是兒少權利、漁工權利,任何群體的人權保障,政府都有責任落實,也盼望透過國家人權委員會的用心,能與民間夥伴們有更多的對話與合作。

除了在國內積極推動人權工作,也不斷與國際夥伴進行交流、合作。總統說,像是人權館現在是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的亞太分會,國家人權委員會才剛舉辦了人權發展國際研討會,接下來還會與以色列政府合作合辦關於猶太大屠殺的專題攝影展,透過拓展對人權議題關注的範圍,開啟了更多的對話與國際的串連。

總統表示,也因此才能說民主自由的台灣不但會記取威權歷史的教訓,台灣更願意為了確保當下的民主、自由與人權而不斷地採取行動,這就是人權工作的積極意義,也是台灣要面對世界的一個姿態。

她表示,立法院正在進行修憲討論,立場很明確那就是符合聯合國巴黎公約而且獨立的國家人權委員會一定會繼續存在、繼續擔負起深化人權的職責。

今年是文協百年,也是第一批政治受難者大規模移監到綠島後的第70年。總統說,回顧歷史,檢視當下努力的過程都是在提醒,當年像鄭慶龍那樣不明不白就被逮捕、監控,一輩子都想不通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這樣的故事不能也不會在台灣重演,百年來台灣人追求民主自由人權的故事,翻過一頁一頁而作家賴和說過的「世間未許權存在,勇士當為義鬥爭」,政府會繼續努力做下去。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