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船快多了!西非通勤族終結塞車惡夢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4 日訊】西非象牙海岸最大都市(港口)與經濟首都阿比尚,通勤族為了避開日益惡化的道路交通,越來越多人選擇水路通勤。這座非洲著名的水上都市,善用其地形上的特點,越來越多的船隊提供相較陸運更快、更便宜的交通選擇。

象牙海岸(Ivoy Coast)政府估計,第一大城阿比尚(Abidjan)居民每天花在交通上的時間大約3個小時,多半困在擁擠不堪與路況不佳的道路上。

這座擁有500萬人口的城市,座落在大西洋畔埃布里耶潟湖上的幾個島嶼及半島,相互之間以橋梁連結,幾乎每個街區都鄰近水面,水路成為替代陸上交通的最佳方案。

政府在2016年開放潟湖交通,吸引更多民間業者投入水上交通營運,並計劃在每個城區建立一個現代化的「水上車站」。

-01:09))

阿比尚城市交通管理局規劃主管 阿里斯蒂德 加希(Aristide Gahie):「我們也在努力對設備和停靠站進行現代化改造,我們希望使它們更具吸引力,例如允許所有用戶帶著他們的車輛前來,如果他們有一輛,可以將車留在停靠站後再前往目的地。」

目前,阿比尚每天大約有10萬人透過水路通勤,其中近一半是搭乘傳統船隻。現在當地只有約50艘現代化船隻,當局希望在未來5年內,有200艘新型船隻參與營運,將運送量增加到30萬人次。

阿比尚通勤族 克里斯特爾 雅慧(Christelle Ahui) :「在這之前是一場災難。為了避開交通堵塞,我不得不早起,早上 5 點,有時是凌晨 4 點。不過,我現在可以睡到早上6點,而且很容易地搭船到達特雷奇維爾(Treichville)。」

看好這個極具潛力的水上客運市場,當地一家渡輪公司(Aqualines)與南非的合作夥伴引進可搭載超過 200 名乘客的巴士船。從阿比尚外圍搭乘水上巴士到市中心的費用約 0.52 美元,單程一趟只花費 10 分鐘。相比之下,走陸路要花一個小時以及兩倍的費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Kevin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