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促成川普蔡英文通話 前美參議員杜爾辭世

傳促成川普蔡英文通話 前美參議員杜爾辭世(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6 日訊】前美國聯邦參議員杜爾今天病逝,享壽98歲。杜爾是台灣在美政壇重要友人,挺台立場鮮明。前美國總統川普甫當選時與總統蔡英文的通話,傳聞杜爾在背後牽線。

代表堪薩斯州擔任聯邦國會議員長達35年的杜爾(Bob Dole)今天辭世,享壽98歲。杜爾曾在1996年代表共和黨角逐總統大位,但敗給民主黨提名的柯林頓(Bill Clinton)。

1976年杜爾也曾獲提名副總統候選人,與福特(Gerald Ford)搭檔角逐入主白宮,卻敗給民主黨的卡特(Jimmy Carter)與孟代爾(Walter Mondale)的組合。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今天聽聞噩耗後,親自致電杜爾遺孀伊麗莎白.杜爾(Elizabeth Dole)慰問,並發出聲明哀悼。聲明指出,杜爾「是戰爭英雄,也是最偉大一代中最偉大的一位」。

拜登與杜爾兩人儘管分屬不同陣營,但都曾長年擔任參議員,私交甚篤,杜爾傳出罹癌後,拜登也曾在今年2月親自探視。

杜爾多年公職生涯一直堅定挺台,是台灣關係法立法的重要推手之一。據紐約時報報導,2016年11月,川普(Donald Trump)甫當選但尚未正式上任前,與蔡總統那通史無前例的通話,杜爾是背後重要牽線人。

報導引述美國司法部文件指出,台灣透過公關公司Alston & Bird,由杜爾幕後操刀,以長達6個月時間,建立台灣與川普競選與交接團隊的高層接觸,最後促成川普與蔡總統的通話。不過總統府否認這項傳聞表示,通話與任何公關公司無關。

不論這項傳聞是否屬實,杜爾擔任參議員期間一向堅定挺台,也曾多次訪台。

2014年,台灣關係法立法35週年時,杜爾曾投書美國國會刊物「點名」(Roll Call)回顧當年立法過程指出,當時他與前參議員史東(Richard Stone)聯手提出一項修正案,要求美國政府對台政策變化前,必須提前向國會全面諮詢,這項修正案由他的外交政策幕僚杜南(Robert Downen)主導,獲國會無異議通過,但白宮並未嚴肅看待。

杜爾回憶,時任美國總統卡特宣布與中國建交、終止與中華民國外交關係前,對國會封鎖消息,參眾兩院不分兩黨全面動員,堅拒國務院全面縮減與台灣互動的建議,並通過台灣關係法,在外交關係中斷後,持續確認美台關係的重要性,對台軍售,建立雙方互動架構與經貿聯繫等。

他強調,在台灣關係法條文下,美方持續支持台灣的繁榮進步與安全,採行互利的政治、經濟與文化政策。他將持續協助台美關係,他本人就是台灣關係法及法案持續帶來尊嚴與成就的最佳印證。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