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年台對美出口創紀錄 學者:華府應深化台美關係

近一年台對美出口創紀錄 學者:華府應深化台美關係(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6 日訊】台灣把握晶片需求激增,台商在美中貿易戰期間,從中國回流的機會與美國經貿關係日益熱絡。據外媒報導,截至9月的過去一年統計,台灣對美貨物出口額達創紀錄的720億美元(約近新台幣2兆元)。布魯金斯學會學者表示,台灣擁有的晶片生產地位將讓台美關係更加緊密,「台灣本身就很重要,拜登政府需要以實質性的方式深化台美關係」。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截至2021年9月底,台灣12個月內向美國出口破紀錄的720億美元貨品,與2017年、也就是前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對大量中國貨品加徵25%關稅的前一年相比,提升約70%。

據美國人口調查與統計局(U.S. Census Bureau)數據顯示,美國一年來對台灣出口總額達350億美元(約近新台幣1兆元),較美中貿易戰前水準攀升約35%,主要由台灣增購美國原油、機械和汽車帶動成長。

報導指出,台灣是美國半導體重要供應來源,對美國出口激增反映眾多產業渴求晶片的現況。不過,台美經貿關係加溫最大因素,是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延續前朝政策,持續對大量中國貨品加徵懲罰性關稅。

為避免對美國客戶漲價,許多總部設在台灣的企業至少將部分產線從中國撤回。據經濟部投資業務處統計,2019年以來,243家回流台灣並獲政府協助的廠商投資超過300億美元。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長張銘斌估計,從中國回流台灣的廠商中,電子產業占超過70%。他說,回流獎勵計畫預定今年結束,但兩岸緊張加劇、在中國經營的部分台商面臨壓力,在此背景下,他考慮延長獎勵計畫至多3年。

台灣政府協助回流的廠商取得土地、融資建設、延攬員工,助長鮭魚返鄉的趨勢。對此,台灣美國商會主席魏立安(Andrew Wylegala)表示,台商為繞過關稅問題,陸續撤出中國返台,對台灣而言,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全球晶片短缺,半導體大國台灣也因此深受矚目。華府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資深研究員何瑞恩(Ryan Hass)說,這需要多年才會有結果,台灣擁有的晶片生產地位將讓台美關係將更加緊密。「台灣本身就很重要,拜登政府需要以實質方式深化雙邊關係。」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