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稱醫護未接種染疫要罰 陳時中:查無規定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說,北市醫護與醫院清潔員若未施打疫苗而染疫,將開罰新台幣1500元以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回應,初步查詢並無此規定。資料照。(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6 日訊】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說,北市醫護與醫院清潔員若未施打疫苗而染疫,將開罰新台幣1500元以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初步查詢並無此規定。

柯文哲上午在北市防疫記者會上表示,北市38家醫院,從醫師到清潔人員都必須在打滿2劑疫苗並間隔5個月以後打第3劑,不然確診或釀群聚感染的話,會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最低1500元。

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持續接種,截至昨天統計,第1劑疫苗涵蓋率為78.17%,第2劑疫苗涵蓋率達60.52%;另國內累計已有4974人追加第3劑疫苗。

媒體在疫情記者會提問,第1、2與3劑疫苗涵蓋率要達到多少才能解封。陳時中回應,過去第2劑涵蓋率未達6成,各種開放措施較不考慮,如今突破6成,要如何開放必須觀察國際疫情與新變異株Omicron情況。

陳時中說,短時間除非有特別情況,否則防疫計畫不變,他認為新變異株傳播力一定會變強,但重症及致死率仍待觀察約2週時間。

媒體也問及,若Omicron入侵台灣,是否有學校停課準備。陳時中說,已有現行的停課標準,大規模停課將是疫情升級時才會考慮,但目前毫無此跡象。

媒體另提問,柯文哲說北市醫院內的醫師、護理師到清潔人員等,由醫院自行規劃全數接種第3劑疫苗,若因未施打而染疫,將按傳染病防治法每例開罰1500元以上。

陳時中表示,不知新聞報導是否正確,但他初步查詢,傳染病防治法罰則是針對明知染疫或者隔離與檢疫期間卻未遵守防疫規定,以及囤積防疫物資等,有相關罰則,且裁罰最低金額為3000元。

陳時中強調,對於未打疫苗者染疫,並未查到傳染病防治法有相關罰則規定。

陳時中說,指揮中心的立場是依法行政,COVID0-19防疫將近2年,全體國民與中央及地方政府充分合作,第1劑疫苗涵蓋率算是追上世界上高疫苗涵蓋率國家,第2劑則還要再拚,盼大家一起來拚,把疫苗施打率提高。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