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重要性大不如前 大摩:全球與中國脫鉤恐將持續

經濟重要性大不如前 大摩:全球與中國脫鉤恐將持續(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7 日訊】近幾來年,受到美中貿易戰、中共病毒大流行等影響,正迫使跨國企業重組,將生產供應鏈從中國移轉到其它國家,降低對中國的依賴。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首席全球策略師夏瑪(Ruchir Sharma)表示,根據種種數據顯示,中國的經濟重要性已大不如前,不僅美國,全球與中國的脫鉤恐怕都將持續。

自美國在拜登政府上任以來,仍將中國定位成「最嚴峻的競爭對手」,也沒有大幅度修改川普政府的對華政策。於此同時,全球中共病毒大流行導致的供應鏈停擺、運費上漲、貨運延宕等問題,也促使美國及其它國家的企業開始思考,從中國撤資。

夏瑪投書英國金融時報表示,自2015年以來,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增長與其它新興市場間的相互關聯性,從幾近完美(超過0.9)降至僅「隱約可見」的程度(0.2以下)。

文章指出,中共以任何其它政府難以匹敵的激進方式,封鎖防疫、打壓經濟關鍵產業與高企業債務,可以解釋為何中國經濟放緩的速度如此之快。

「在疫情之前,中國多年來佔全球GDP增長35%,但2020年該佔比暴跌,目前約25%。」文章提到,5年前,中國經濟增長速度是其它新興市場平均值的兩倍,但該落差已縮小,而在面臨人口縮減與大規模債務之際,未來幾年中國經濟的增速恐比其它新興市場放緩。

最後文章說,全球與中國脫鉤也許將持續下去,數位革命、對抗氣候變遷以及新冷戰,可能比疫情的影響持續更久,並可能預示新興市場一個新增長時代。

美國目前與盟友的合作,最大特點就是排除了中共,無論印太地區的經濟合作,還是美歐、全球經濟合作規劃中,中共都沒法參與。雖然拜登政府沒有公開承認與中共的對抗、冷戰,也沒有公開提出脫鉤,實際卻在聯合盟友共同與中共脫鉤。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