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朝野呼籲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岸田文雄:評估中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7 日訊】明年2月的北京冬奧,因為中共侵犯人權的行為,蒙上陰影。近日,美國和立陶宛相繼宣布外交抵制,紐西蘭今天也宣布,不會有官員出席北京奧運會,日本今早則有多位保守派議員前往首相官邸,敦促首相岸田文雄,跟進美國,表明日本的立場。

7日上午,日本自民黨多位保守派議員前往日本首相官邸,呼籲首相岸田文雄,表明日本的立場,不縱容中共任何侵犯人權的行為,跟進美國宣布對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抵制。不過,岸田文雄回應,還在評估。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美國將針對北京奧運以及帕運,進行外交抵制的事,我也已經有所掌握。至於日本會如何應對,我想我們會針對,這件事對於奧運的意義、還有對日本外交的意義等等的面向,進行綜合的評估。以國家利益的觀點來進行判斷。」

日本參議員和田政宗表示,日本尊嚴與國家利益守護會已經向岸田首相遞交信函,敦促日本政府對北京冬季奧運進行外交抵制,與盡早在國會通過要求中共停止侵害人權的決議;和田政宗還指出,日本應該要盡快表態進行外交抵制,做亞太地區自由民主國家的領袖。

紐西蘭副總理 羅伯森:「我們已經明確表示,我們不會有部長層級的代表出席(北京冬奧),我們已經向中方表明了這一點,在10月份的時候。有一系列的因素,但主要是與COVID有關,而事實是有關COVID的旅行物流等等,都不利於這類旅行。但我們已經在許多場合向中方表明,我們對人權議題的關注。」

紐西蘭政府表示,因疫情顧慮,10月份就決定不派官員參與北京冬奧,立陶宛日前則確定實施外交抵制,英國、澳洲、加拿大等美國盟友則表示,正在考慮。日本NHK報導,熟知奧運會精神和歷史的日本中京大學教授來田享子指出,「奧林匹克憲章規定不允許人權侵犯,國際奧會(IOC)有責任消除人們對人權侵犯的擔憂,如果國際奧會不按照理其理念行事,奧運會的意義將受到質疑」,「體育界應該關注侵犯人權的問題,而不是以政治問題為由來迴避」。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