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美日2加2會談擬2022年1月7日舉行

日媒報導,美日外交與國防部長參與的「2+2會談」,正安排於明年1月7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圖為今年3月美國的防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左1)、外長布林肯(Antony Blinken)(左2)與日本的外長茂木敏充(右2)、防長岸信夫(右1)在東京舉行2+2會談。(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8 日訊】日本讀賣新聞報導,美日外交與國防部長參與的「2加2會談」,正安排於明年1月7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另有關駐日美軍的經費分擔,日本2022到2026年度將增加支出約500億日圓。

報導說,關於日本方面分擔的駐日美軍經費(溫馨預算),美日兩國大致已達成共識,2022到2026年度總額將超過1兆日圓,比2016到2020年度增加約500億日圓(約新台幣124億元)。

日本政府認為,鑒於中國軍事擴張等造成安保環境日益嚴峻,日方提高對駐日美軍的經費分擔有其必要,其中美軍基地的水電費等日方將減少支出,但將增加設施整備費等可提高遏阻力的經費。這些支出將在今年編列2022年度預算案時列入。

此外,被稱為「2加2會談」的美日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正安排於明年1月7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預定屆時外務大臣林芳正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將針對上述駐日美軍經費分擔簽署新的特別協定,再送交國會審查。

上一次美日2加2會談是今年3月在東京舉行,明年1月則將是首相岸田文雄新內閣上台以來的首次。

報導指出,美國拜登政府將中國視為「唯一的競爭對手」,要求同盟國增加防衛預算、分擔經費。日本政府期盼在2加2會談中,美日雙方能對中國的疑慮有所共感,確認共同推動印太地區的和平與安定,並藉由簽約提高溫馨預算,進一步強化美日同盟。

日本對駐日美軍的經費分擔每5年調整一次,去年因美國前總統川普執政下,要求日本方面大幅增加支出,使得談判卡關;今年1月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重啟談判,暫定今年一年內,日本的分擔經費維持與去年相同的2017億日圓。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