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證實 劍翔無人機系統區分尋標與攻擊機型

空軍參謀長黃志偉今天表示,劍翔無人機系統是因應未來電子戰環境,發揮反輻射威懾效果的武器,並參考國外實戰經驗而作出改變,有尋標機與攻擊機二種機型設計,符合台灣作戰需求。示意圖。(圖/翻攝自wikipedia@Kenchen945)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8 日訊】空軍參謀長黃志偉今天表示,劍翔無人機系統是因應未來電子戰環境,發揮反輻射威懾效果的武器,並參考國外實戰經驗而作出改變,有尋標機與攻擊機二種機型設計,符合台灣作戰需求。

立法院財政、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召開聯席會議,審查「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主計長朱澤民等人率同所屬列席。

針對特別預算中有關劍翔無人機編列新台幣119.8億元部分,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提案指出,此款無人機構型獨特,因區分尋標機與攻擊機二種機型,造成製造成本提高。

馬文君說,經查此無人載具未具備返航功能,構型是否過於老舊,或者關鍵技術仍未成熟,仍有疑義,主張凍結所需經費5000萬元。

列席的空軍參謀長黃志偉表示,劍翔無人機系統是因應未來電子戰環境,發揮反輻射威懾效果的武器,因而做了二種機型設計,主要是參考國外實戰經驗而作出改變,符合台灣作戰需求,相關的性能不便在公開會議中報告,但的確是適應台海作戰需求設計。

黃志偉指出,外界可能對此無人機與一般無人機有所混淆,一般無人機飛出去執行任務後是可以收回,但此無人機一飛出去,就對相關輻射源進行攻擊,所以並非一般的無人機,在設計運用上有所不同。

國民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陳以信則表示,明天將安排考察劍翔無人機,是否符合國軍需求,有無問題。

由中科院研製的劍翔反輻射無人機及車輛載具、發射箱首度在2019年亮相,並於同年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展出。

根據國防院公布報告指出,劍翔無人機支持不對稱作戰,能藉導引系統飛往對岸,自動攻擊沿海的對空搜索雷達、防空系統,可確保空軍戰機在台海上空的安全。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