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擬定VIE黑名單 限制初創企業在海外上市

據外媒報導,中共計畫禁止新創等敏感行業透過VIE架構於海外上市。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8 日訊】中共正在制訂一份新的企業黑名單,將使新創公司更難籌集外國資金並在海外上市,據外媒報導,知情人士透露,中共監管部門計畫禁止中國企業以VIE(可變利益實體) 架構,在國外交易所上市。對此,大陸證監會於12月初還出面否認,稱這一消息不屬實,截至目前中共相關部門,尚未立即回覆置評請求。

據彭博及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共正在準備一份黑名單,預計將嚴格限制初創企業吸引國際資本及赴海外上市的主要管道,以限制外國股東在中國下一代科技公司中的影響。

據4名知情人士透露,黑名單將針對敏感行業中利用所謂的可變利益實體(VIE)經營中國業務的新公司,但是預期相關的更變並不適用於現有公司。

中國科技及新經濟企業中,運用 VIE 架構上市的現象十分普遍,具有VIE結構的著名公司包括科技巨頭阿里巴巴和騰訊,以及字節跳動這類未來可能上市的中概股公司,將受到新規影響。

不過,日前就傳出中共將計畫禁止企業透過VIE架構於海外上市,中國證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早在12月初則回應,這一消息不屬實。

據悉,目前尚不清楚這個清單覆蓋的範圍會有多廣,但可能包括數據密集型或涉及國家安全問題的行業。對於上述消息,截至目前,中國國家發改委、商務部、證券監管機構和央行尚未立即回覆置評請求。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