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壓境脅過年返鄉潮 李秉穎:最擔心7+7檢疫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8 日訊】過年7+7檢疫政策再過一週就要上路,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接受廣播專訪時透露,最關鍵的危險期,就是未來的過年返鄉潮,尤其國外出現不少潛伏期超過兩週的發病個案,醫師提醒,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也要特別注意,才能降低社區傳播風險。

主持人 周玉蔻 VS.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成員 李秉穎:「你贊成過年放寬7+7嗎?如果可以的話,最好不要。」

7+7檢疫政策再過一週就要上路,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接受廣播專訪時透露,最關鍵的危險期,就是未來的過年返鄉潮,尤其面對新變種「Omicron」威脅,入境民眾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特別需要留意。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成員 李秉穎:「7+7是比較大的一個風險,萬一有一個人的潛伏期是超過7天,就變成說他在自主健康管理的時間發病,類似這種情形,就會對我們的社區帶來病毒傳播的風險。」

因為全台防疫旅館量能有限,考量現實狀況才開放7+7,但隨著境外移入個案增加,週二(12月7日)甚至新增21例,還有民眾從10月底尼加拉瓜返台,最近要出境又被驗出確診,是否代表社區有感染風險?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成員 李秉穎:「新冠病毒的病例,PCR(檢測)的陽性可以持續好幾個月,這是常見的事情。醫療機構也採取很嚴格的一個篩檢,都沒有看到病例的話,表示說台灣目前是,沒有什麼本土社區病毒存在。」

另外,英國又有新的混打試驗結果出爐,研究發現AZ+莫德納的組合,打完28天後的IgG抗體濃度,比打兩劑AZ數值高出10.2倍;如果第二劑打次單位蛋白疫苗、諾瓦瓦克斯,也比兩劑AZ來的好,但國內不少第一線醫護和機組員,都只接種兩劑AZ,醫師認為,高風險族群必須盡快加打第三劑。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成員 李秉穎:「混打不同的疫苗,它的免疫性跟安全性沒有明顯的影響,所以第三劑我們目前先開放莫德納疫苗,但是以後如果有必要的時候,可以逐漸開放到其他的疫苗。」

儘管國內已經近一個月本土零確診,但變種病毒已經肆虐日韓、進逼台灣,除了持續拉高疫苗涵蓋率,戴口罩做好自身防護,同樣不能輕易鬆懈。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