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俄國若入侵烏克蘭將受嚴重制裁 但不會派美軍協防

美國總統拜登今天表示,俄羅斯若發動攻擊、入侵烏克蘭,將面臨「前所未見」的經濟制裁;但拜登也表示,華府「不會考慮」在烏克蘭地面部署美軍作為嚇阻俄羅斯入侵的方式。(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9 日訊】美國總統拜登今天表示,俄羅斯若發動攻擊、入侵烏克蘭,將面臨「前所未見」的經濟制裁;但拜登也表示,華府「不會考慮」在烏克蘭地面部署美軍作為嚇阻俄羅斯入侵的方式。

烏克蘭過去是蘇聯的加盟共和國之一,2014年以來開始向西方靠攏。近來,美國對於俄羅斯在烏克蘭邊界增兵一事日益不安;莫斯科否認有意入侵烏克蘭,還反過來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向東擴張提出告誡。

路透社和法新社報導,拜登今天在白宮表示,北約盟邦遭到攻擊,美國有防衛的道德和法律義務,但這個義務並不延伸至烏克蘭。

當被問及是否會運用美軍來阻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拜登說:「這不在考慮範圍內。」

拜登說:「這也要取決於其他北約國家願意怎麼做。但美國單方面運用武力來對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想法…目前不致發生。」

前一天,拜登和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舉行了2小時的視訊會議。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拜登表示,他已直截了當地告訴蒲亭,入侵烏克蘭的經濟後果會是毀滅性的。

拜登說:「我非常直白,一點也不拐彎抹角。我禮貌而清楚地表明:如果他真的入侵烏克蘭,會有嚴重的後果。他從未見過的經濟後果。」

美國官員已擬出一長串對俄羅斯的可能制裁選項,包括對蒲亭親信及俄國能源部門開刀。而拜登也持續與歐洲盟邦進行協調,看經濟上與俄國更密不可分的歐洲各國,能如何與美聯合對俄發動制裁。

但俄羅斯若真入侵烏克蘭,後果將不僅限於制裁。拜登表示,他告訴蒲亭,如果俄羅斯發動入侵行動,美國可能會增加在歐洲的駐軍,以向北約盟國再度保證美方會力挺到底。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