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政府施政藍圖首提台灣 學者:預期提升對台關係

12月8日,社會民主黨(SPD)領袖蕭茲(Olaf Scholz)(左)在德國聯邦議院(Bundestag)向聯邦議院議長巴斯(Bärbel Bas)(右)宣誓就職。(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9 日訊】德國聯邦議院(Bundestag)12月8日選出社會民主黨(SPD)的領袖蕭茲(Olaf Scholz)為德國新任總理,接替已執政16年的梅克爾(Angela Merkel)。由社民黨、自由民主黨(FDP)和綠黨組成的聯合政府,在其聯合執政協議中提到,唯有在和平且雙方都同意的情況下,才能改變台海現狀,並且承諾將在歐盟的「一個中國」政策框架下,支持民主台灣事務性地參與國際組織。

這是德國第一次有新政府在施政藍圖中提到台灣。德國學者指出,德國政壇對台灣的重視程度已遠超以往,預期德國未來將提升對台關係。

德國政府智庫「學術暨政治基金會」(Stiftung Wissenschaft und Politik)負責人梅爾(Stefan Mair)接受《經濟週刊》(Wirtschaftswoche)的採訪,他認為德國官方應該暫時還不會派代表正式訪問台灣,不過台灣兩度在聯合執政協議中出現,本身就是一個鮮明的訊號。他也指出,除了正式訪問,德國還有多種方式可強化台灣,例如執政協議中的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以及推動歐盟和台灣簽署投資協定,與台灣蓬勃發展的半導體業合作。

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 of the United States)的客座高級研究員巴爾金(Noah Barkin)分析,新總理蕭茲正準備透過經濟、貿易和科技等管道,加強與印太地區的連結,其中可能也包括台灣。巴爾金透露,在因顧慮北京而降級對台關係的數十年後,德國外交部正準備向新政府提出建議,逐漸提升與台灣的關係。

巴爾金指出,綠黨的兩位領袖之一,同時也是德國新任外交部長的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以對中相當強硬而聞名,她的對中政策受到許多人的支持。如果貝爾伯克把她的牌打好,與其他志同道合的部長合作,即使是態度相對溫和的蕭茲也很難不支持她。綠黨人士告訴巴爾金,台灣問題將可以是貝爾伯克在上任不久後,展現她領導能力的一個議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