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達爾民眾抗議中巴經濟走廊 中共稱「假新聞」遭打臉

近日,巴基斯坦俾路支省(Balochistan)的港口城市瓜達爾(Gwadar)爆發了抗議活動,當地民眾不滿中國的拖網漁船對漁民生計的影響,以及中巴經濟走廊對當地經濟的負面效應。圖為瓜達爾港2017年的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9 日訊】近日,巴基斯坦俾路支省(Balochistan)的港口城市瓜達爾(Gwadar)爆發了抗議活動,當地民眾不滿中國的拖網漁船對漁民生計的影響,以及中巴經濟走廊對當地經濟的負面效應。

11月30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被問及瓜達爾爆發的抗議事件時,聲稱有關的報導是「假新聞」和「惡意抹黑」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和中巴關係。

不過《美國之音》對此進行了查證,發現瓜達爾的居民多年來一直都在抗議中共在當地的建設項目。根據巴基斯坦媒體的報導,自11月15日起,數千位當地民眾發起了一系列的和平靜坐抗議活動。抗議者們要求政府驅逐影響當地漁民生計的中國拖網漁船,解決飲水和電力短缺的問題,並拆除為中巴經濟走廊設立的安檢站等。

據報導,俾路支省其他地區的民眾也加入了這起抗議活動。這一系列活動由神職人員、宗教政黨伊斯蘭大會黨(Jamaat-e-Islami)俾路支省分部總書記毛拉納·希達亞特-烏爾-雷赫曼(Maulana Hidayat-ur-Rehman)帶領,他們高喊「把權利交給瓜達爾」。抗議者們跟隨雷赫曼,並不是因為他的宗教或政治背景,而是因為他為抗議民眾最急迫的問題發聲。

雷赫曼說,大型拖網漁船佔領了捕魚區,剝奪了當地漁民的生計。他也表示,瓜達爾人民上了當,他們無法從中巴經濟走廊和瓜達爾港中受益;如果這些項目不是為了當地人民的福祉,那它們就不該在這裡。

這次的抗議活動,只是瓜達爾居民強烈反中情緒最近一次的爆發。儘管瓜達爾是中巴經濟走廊的關鍵項目之一,當地民眾如今依然生活窮困,當初承諾的經濟繁榮不過是一場騙局。在當地人口中,漁民佔了70%以上,而中巴經濟走廊的項目之一──東灣快速路封鎖了4.3公里的海岸線,阻礙了漁船的出海。

2020年8月,瓜達爾漁民抗議20艘中國拖網漁船的到來,當地漁民的小漁船根本無法與這些大型船隻競爭,而且他們擔心這會進一步破壞當地已浮現問題的魚類生態。

2021年6月,數百名瓜達爾民眾抗議當地政府給中國拖網漁船發放了捕魚許可證。壓力之下,政府扣留了五艘在瓜達爾港附近非法捕魚的中國拖網漁船。中方則否認指控,聲稱這些漁船只是在那附近躲避暴風雨。

8月,瓜達爾的示威者封鎖了道路、焚燒輪胎、高呼口號,並罷工罷市。他們要求提供飲水和電力,並阻止中國拖網漁船的非法捕魚。

8月20日,一支搭載東灣快速路項目人員的車隊遭到自殺炸彈攻擊,造成1位中國公民受傷,兩名當地兒童死亡。曾在2018年對中共駐喀拉蚩領事館發動襲擊的俾路支省解放軍(Balochistan Liberation Army),聲稱自己發動了此次襲擊,該組織指責中巴經濟走廊在剝削當地資源。

巴基斯坦其他地區也出現對中巴經濟走廊不滿的情緒。2021年7月,一名自殺式炸彈客襲擊了載著達蘇大壩項目人員的巴士,造成13人死亡,其中包含9名中國公民。達蘇大壩位於巴基斯坦北部,是中巴經濟走廊的另一個重要項目。

11月29日,瓜達爾數千名婦女和兒童走上街頭加入抗議,同樣表達對中巴經濟走廊的不滿。推特上流傳的一些圖片和影片顯示,他們舉著標語,高喊「Gwadar Ko Haq Do」(把權利交給瓜達爾)。

當地媒體12月2日報導,抗議活動現在已經演變成一場大規模的示威活動,範圍擴及該市的大部分地區,城市生活機能陷入停擺。 根據該報導,當局一直試圖與抗議者談判,但無功而返。抗議者表示會一直持續至他們觀察到「明顯的變化」為止。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