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正剝奪人行特殊地位!中國央行無獨立性

據外媒報導,有消息稱,習近平當局正在對中國金融系統進行大規模審查,中紀委進駐央行後,傳達了異常嚴厲的信息。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09 日訊】在中國經濟成長明顯放緩之際,中國人民銀行日前宣布降準2碼,引發關注,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人民銀行,(簡稱人行)本週無預警宣布降準,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整頓金融界、北京高層加強干涉人行決策脫不了關係,人行所剩無幾的超然獨立性蕩然無存。

習近平整肅經濟中的資本主義勢力,風暴從科技、娛樂、教育、地產逐漸掃到金融領域。中國共產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秋季開始巡視25個處於經濟核心的金融機構,人行可說是分量最重的受檢單位。

華爾街日報指出,人行作為中共央行,從來沒有西方央行的政治獨立性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對中國國有金融機構的新一輪調整中,正在剝奪人行的特殊地位。

知情官員透露,中共中紀委人員近幾週巡查人行位於北京的總部,除檢視文件、要求解釋外,還傳達異常嚴厲的訊息,「北京不會容忍任何有關央行獨立性的言論」,貨幣主管機關與中共其他部門一樣,都要聽從「黨」的指揮。

自今年9月以來,中央巡視組進駐包括央行在內的25家金融機構,這是習近平上位以來首次對金融系統進行大範圍的全面審查。人行是份量最重的受檢單位。

知情人士指出,最近被當局盯上的企業,如恆大集團、滴滴出行和螞蟻集團等,都在審查之列。巡視組將詢問金融機構相關人員是否玩忽職守,未有效防範這些大型企業暴露的風險,有問題的人員或實體將受到嚴懲。

曾任IMF中國部門主管的康乃爾大學教授普拉薩(Eswar Prasad)說:「人行推動金融自由化及更市場導向的貨幣政策框架,曾有一定的運作自主空間。這個運作自主概念如今與中共加強干預經濟的地位衝突,人行節節敗退。」

最後報導提到,雖然人行試圖跟西方央行一樣,對投資者做出更多回應,並改善與市場的溝通。不過,隨著人行的業務權威受到侵蝕,其信息有可能對投資者和經濟學家變得更加沒有意義。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