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宣布第二度與中華民國斷交 主政者同一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0 日訊】為您插播最新快訊,尼加拉瓜政府外交部長蒙卡達周四(9日)聲明宣布與台灣斷交,宣稱只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

這是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史上第二次與中華民國斷交,兩次相隔36年,而且決定都是由奧蒂嘉(José Daniel Ortega Saavedra)主政期間做成。

1930年5月,中華民國政府就設立「駐尼加拉瓜共和國總領事館」,奧蒂嘉原本是左派反陣政府陣線的領導者,1979年取得政權後,在1985年12月7日與1990年11月9日之間與中共建交。但1990年11月,查莫洛(Violeta Barrios Torres de Chamorro)夫人領導的政府上台,尼加拉瓜又宣佈與中華民國建交。

尼加拉瓜轉向後,中華民國台灣的邦交國減為14個,包括8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國家。

中華民國外交部聲明表示,至感痛心與遺憾。為維護國家主權及尊嚴,決定自即日起終止與尼加拉瓜共和國的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及援助計畫,撤離大使館及技術團人員。

尼加拉瓜選在台灣參加民主峰會之際,公布斷交消息,背後的中共因素,格外受到矚目。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真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