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國峰會 美倡議「復興民主 」設立反腐新角色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0 日訊】在中共跳腳不滿下,12月9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召集了100多位世界領導人,以視訊方式召開首屆民主峰會。拜登強調,需要警惕地保護民主價值觀,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財政部長葉倫,則在致詞中強調,打擊跨國腐敗的必要性,其中美國國務院將設立全球反腐敗協調員的角色,而美國財政部將成立一個反貪污基金,獎勵那些能夠提供有關腐敗的外國領導人在美國藏有贓款線索的人。美國計劃週四宣布更多與人權相關的制裁。

美國總統 拜登:「在我看來,我們正處於歷史的轉折點。我們現在所做的選擇,我認為,將從根本上決定未來幾十年世界的走向。」

12月9日,在美國召集的首屆「民主峰會」上,拜登表示,在威權主義抬頭的情況下,全球民主及人權面臨「決定性挑戰」。

拜登呼籲在世界各地加強民主,其中一項具體的內容就是資助獨立媒體 。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承諾投入種子資金,為媒體啟動一項新的多邊基金或國際基金,以維持世界各地的獨立媒體。此事項通過美國國際開發署進行。」

白宮表示,新計劃將在明年投入4億2,440萬美元,支持獨立新聞媒體、打擊跨國腐敗、援助民主活動人士等。

本次民主峰會,除了各國領導人,與會者還包括記者、商界領袖和民間活動人士。

流亡海外的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在當天發推文說:「中國(共)政權把記者視為敵人和麻煩製造者。從根本上說,中國(共)政權要讓媒體成為它的宣傳工具,而不是監督他們。 」

羅冠聰也受邀出席民主峰會,將在10號就保障人權、對抗威權等主題發表演講。

另外,在民主峰會首日,香港壹傳媒和《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立場新聞前記者何桂藍等三人,因去年六四悼念集會被定罪。

黎智英等人雖然不是因為記者身分定罪,但分析認為香港法院選在9號判罪,也是中共當局有意為之。

時事評論員、歷史學者 章天亮教授:「這次峰會可能就是民主與專制兩大陣營的劃分。感覺是在為(各國選邊)站隊做準備,一方是民主陣營,一方是專制陣營。從各國現在抵制北京冬奧會就可以看出這種站隊的趨勢。」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