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中共施壓跨國企業報復 立陶宛:絕不向壓力低頭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0 日訊】再來看到,雖然立陶宛與台灣沒有邦交,但因為與台灣互設代表處,受到報復壓力;外媒路透社引述立陶宛官員消息指出,中共要求跨國公司切斷和立陶宛的關係,否則將被拒於中國市場之外,導致有些公司取消與立陶宛供應商的合約。立陶宛副外交部長表示,不會屈服於中方壓力。

台灣駐立陶宛代表處上個月正式掛牌,北京當局隨後宣布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降級。

立陶宛副外長艾德梅納斯(Mantas Adomenas)向外媒透露,中共施壓跨國公司,如果使用來自立陶宛的元件和供應,將無法再出口到中國市場,或取得中國的供應。立陶宛和中國的直接貿易不多,不過有數百家企業為跨國公司生產出口到中國的傢俱、雷射、服飾等產品。一名資深政府官員透露,立陶宛政府計畫成立一個基金,以保護國內企業免於受到中共報復的衝擊。

立陶宛外交部長 藍斯柏吉斯(2021.11.25):「中共握有如此強大的力量,經濟力量,當有政治需求,它就出手操縱,基本上所有人都得遵從,這狀況絕不是,我們想要生活的世界。所以我想我們正在警覺,有所認知。開始制定政策,去思考如何面對這情況。」

立陶宛也向歐盟執委會尋求奧援,歐盟執委會發表聲明回應,已準備好力抗,對任何成員國施加的各類政治壓力和脅迫行為。立陶宛遭受中共脅迫,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回應,美國與立陶宛強化關係的重要性,也再次表示支持立陶宛與台灣深化合作。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競爭環境必須是公平的,正如我昨天談到的,我們也始終如一地努力確保美國公司,更廣泛的私營部門,希望他們睜大眼睛經營。」

立陶宛副外長表示,中共當局也阻止對立陶宛的出口,但他們不會屈服向壓力低頭,決定稱呼台灣為台灣,是立陶宛所決定,而非北京。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媛婷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