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會25週年 蔡總統期許專業有視野、能打拚

原住民族委員會成立25週年活動10日在行政院新莊聯 合辦公大樓舉行,總統蔡英文(中)致詞表示,從街頭走到政府部門不容易,期許原民會專業、有視野及能打拚。左3為行政院長蘇貞昌,右3為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 (圖/原民會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0 日訊】原民會今天慶祝成立25週年,總統蔡英文表示,從街頭走到政府部門不容易,期許原民會專業、有視野及能打拚;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只有自己努力,才能保有做主人的尊嚴及權利。

原住民族委員會成立25週年活動在行政院新莊聯合辦公大樓舉行,原民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表示,原民1988年起多次走上街頭抗爭,1996年2月在原民立委後續要求下,原民會終於成立,感謝一起走過抗爭的族人。

蔡總統說,過去25年推動原民權利的力量,從街頭走到政府部門,確實走過相當不容易的一段路。有了原民會,政府施政更能考量原民需求,也須學習尊重、理解原民觀點。

蔡總統表示,過去1/4世紀,原民會培育出熟悉原民事務公務人員,如南島民族論壇大會是原民會綜合規劃處支撐,全力推動南島外交;原民會社會福利處用心規劃,這幾年逐步在全國成立400多個部落文化健康站,讓文化照顧開花結果;原民語言發展法上路後,原民會教育文化處陪伴所有族語老師、推廣組織,讓族語復振工作愈來愈蓬勃。

蔡總統說,其他處室辛苦無法一一列舉,但都要上山下海執行業務,才能回應全國700多個部落需求;期許下個25年,原民會要當族群主流化火車頭,持續培育有專業、視野及具文化能力公務員,與族人站在一起打拚,未來會是政府內部多元性、創新思維來源。

蘇貞昌表示,外來政府殖民心態權威做法,讓原民失去土地、名字、語言及權利,後代子弟、勇士們雖失去資源,但沒失去自己,經一代代人努力才走到現在;原民會設置,就是夷將‧拔路兒、牧師馬耀.谷木等1991年走上街頭或坐牢,付出失去自由、青春等代價才爭取到;這多麼不簡單,不是從天上掉下來、地上長出來。

有阿美族血統外孫女的蘇貞昌說,外孫女只有阿美族名字、沒漢名;蔡總統也特別交代,2022年9月要用iPad推動學習,讓「班班有網路、生生有iPad」,留下原民語言。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