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與台斷交 總統:民主越成功.威權陣營壓力越大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0 日訊】繼續來關心,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今天(10日)宣布斷交中華民國,旋即與中共建交。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痛心與遺憾。總統蔡英文表示,國際對台灣的支持越強,來自威權陣營的壓力就越大,這不會改變台灣堅持自由民主、走向世界的決心。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為了維護國家主權跟尊嚴,我國決定從今天、12月10號開始,終止與尼加拉瓜共和國的外交關係,我們會全面停止雙邊合作及相關援助計畫,撤離大使館及技術團人員。」

尼加拉瓜政府聲稱依照中共「一中原則」,片面終止與中華民國外交關係,隨即與中共簽署復交公報。選在美國民主峰會開幕當天與台斷交,中共外交部表達高度讚賞,聲稱尼國順應大勢、合乎民心。對於台灣再有邦交國,遭中共惡意挖角,總統蔡英文說: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今天早上,我國跟尼加拉瓜終止了外交關係,斷交的決定,涉及到複雜的國際政治以及兩岸情勢,我要告訴國人同胞,台灣的民主越成功,國際的支持越強,來自威權陣營的壓力也會越大。」

蔡英文也說,不論外交施壓或文攻武嚇,都不會改變台灣堅持民主自由,走向世界的決心。陸委會則強烈譴責中共專制政權的虛偽、兩面本質,強勢侵犯他國主權,掠奪野心嚴重威脅區域和平與國際格局,更危害民主自由價值體系。而中共以「一中原則」謬論、加大對台灣外交軍事打壓與經濟脅迫,反映出中共面臨內、外部治理困境,藉惡劣行徑轉移焦點。

行政院長 蘇貞昌:「希望我們全國同胞都能夠支持政府,一方面看到被孤立、中共用盡手段的情形下,我們也看到,相對我們有相同價值、民主、自由的很多國家都愈來愈重視台灣、愈來愈支持台灣,我們還要更努力。」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發文譴責尼加拉瓜政府背信忘義,不顧台灣長期的協助與支持,遺憾中共長期謀取我國邦交、持續打壓我國國際空間。對於任何破壞台海和平、傷害台灣人民情感的作為,絕不接受。目前中華民國邦交國僅存14個,對於國民黨立委要求外交部長吳釗燮下台,總統府表示,尼國迅速與中共復交,該被譴責的是打壓台灣威權勢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劉姿吟 台灣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