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將中國商湯集團列入黑名單 難如期IPO掛牌

據外媒報導,中國人工智能公司商湯集團於10日、即招股定價日,遭美國財政部列入「中國軍工企業」黑名單,意味美國投資者或被禁止投資集團。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0 日訊】中國人工智能公司商湯集團於10日、即招股定價日,但遭美國財政部列入「中國軍工企業」黑名單,禁止美企參與相關投資。按照上市時間表,商湯集團公開招股已於10日中午截止認購,並於當日定價,預計本月17日掛牌上市,目前看來難以如期在港交所上市計劃。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引述三名消息人士說法,為慶祝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美方將針對若干國家祭出制裁,作法之一就是將商湯科技(SenseTime)列入黑名單。

有消息指出,商湯正與顧問討論是否推遲IPO,但憂慮決定會令一些早期支持者不滿,因為商湯與其達成協議將在某個日期前上市,而最新消息指,公司不會在10日定價。

商湯科技是2014年由香港中文大學多媒體實驗室團隊所創立的獨角獸企業,專注於AI科技,並獲得阿里巴巴、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Temasik)等資金投入。

商湯、依圖、曠視和雲從並稱為中國人工智慧(AI)四小龍。此前紐約時報曾報導,商湯集團開發的人臉辨識系統被中國政府用以監控新疆維吾爾族人;而該集團子公司「北京商湯科技」也曾於2019年被列入美國商務部的制裁對象實體清單。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