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管做洞簫 戲曲樂師面授機宜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1 日訊】樂器洞簫是用竹子的根莖前段製作。台灣戲曲學院音樂名家莊家煜,來到雲林縣斗六,教民眾使用最經濟有效的方法,用水管DIY製作自己專屬的水管簫。一塊去看看。

這一大綑的水管要做什麼用呢?台灣戲曲院知名的音樂大師莊家煜,除了研究嗩吶、管、笛、簫、巴烏之外,還用水管自己做洞簫,稱它為水管簫。

音樂人 莊家煜:「一個是電線的水管,電線的管,線管,一個是水管,水管比較厚,還是要這個挑厚的水管比較好,它厚度有,我們的氣下去的量才會大。」

首次來到雲林斗六教大家自己做,現場也準備了許多種材質做的洞簫。莊家煜表示,現在人不愛學洞簫,希望透過推廣,能讓更多人來認識這個傳統的中國樂器。

民眾:「其實自己手作也滿有趣的,對呀,而且每一種音樂性質都不一樣,做出來的聲音也都不一樣。」

音樂人 莊家煜:「水管它有一個好處就是,它內徑一定是均勻的,所以音準上就比較不會那麼大,在挖孔上,只要是挖好的,調好的,音準上比較不會跑,而且它便宜,對推廣這項樂器來講,它就有它的好處。」

只要簡單的挖洞機,調好音準,最後加上自己選好的貼紙,不用一小時,就能做出自己專屬的水管簫。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