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實驗室助理基因定序出爐 判定來自實驗室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1 日訊】新聞首先關心,前中研院P3實驗室人員(案16816)染疫,指揮中心週六(11日)公布基因定序結果,研判來源是實驗室感染,非社區感染。由於個案曾被帶有Gamma和Alpha病毒株的實驗鼠咬過,感染的卻是Delta病毒株,中研院表示當時實驗室內有3人,分別操作Alpha、Delta和武漢原始株,不排除有交互感染的可能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P3實驗室使用的Delta變異株是相符的,而且和我們6到9月,本土Delta個案的病毒株的序列均不同,所以我們大概現在可以判定,跟社區無關,來源是實驗室。」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前實驗室研究助理確診,指揮中心公布基因定序結果,判定感染源是實驗室,不排除有交互感染的可能。

中央研究院學術及儀器事務處處長 陳建璋:「她被老鼠咬到當天,P3實驗室同時有3個人,在分別操作3種不同的病毒株。案16816操作的是Alpha株,攻毒的老鼠,所以目前我們不排除,在P3實驗室內有交互感染的可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在實驗室裡面,不是咬到。實驗室裡面,事實上有幾個點,是有採到陽性的,第2個在實驗室以外的,全部都是陰性。(驗出陽性)桌面,有一些門把這些處所。」

這名研究助理(案16816)日前還到淡江大學推廣教育處(北市金華街)上日文課,指揮中心表示1名老師以及12名學生,目前都在集中檢疫所。指揮中心針對個案,已匡列105人居家隔離,34人自主健康管理,目前採檢結果皆為陰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 張上淳:「最密切的接觸這一群,如果到全部14天滿,都沒有發病的話。那就表示她最密切的接觸者,都沒有被傳染到這樣的一個病毒。解除隔離的時候都會採檢,這些都沒有的話。基本上,我們應該是說,初步大概就是安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事件發展是朝向,比較安全的方向在走。所以對在年底的相關的活動,目前並沒有一些強制性的規劃。」

中研院前研究助理染疫案,引起社會高度關注,中研院指出個案10月被實驗鼠咬到時,有通報長官,但實驗室卻被沒有繼續往上通報,後續將進一步了解原因。指揮中心表示,實驗室都有相關指引訂下明確規範,後續將了解是否確實遵照SOP,會在這幾天盡速釐清。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