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批尼加拉瓜斷交 鼓勵國際擴大對台關係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1 日訊】尼加拉瓜對台灣斷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表示,尼加拉瓜總統大選欠缺合法性,因此奧蒂嘉片面與台灣斷交的決定並不能代表尼加拉瓜人民的真實意願。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稱讚台灣是可靠的民主夥伴,鼓勵各國擴大與台灣的接觸。有專家分析,中共不斷消耗外匯儲備挖角台灣邦交國,卻讓台灣更加成為國際焦點,國際空間反而逆勢上升。

美國白宮發言人 莎琪(Jen Psaki):「這一決定(斷交)剝奪了尼加拉瓜人民在台灣的可靠民主夥伴。台灣是個志趣相投的夥伴,一個堅定不移的夥伴和朋友,對當地的國家而言。我們鼓勵所有關心民主制度、關心透明度、法治和公民經濟繁榮的國家擴大與台灣的接觸。」

尼加拉瓜對台灣斷交,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鼓勵其他國家擴大對台關係,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也發出聲明指出,尼加拉瓜上個月虛假的總統大選欠缺合法性,因此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片面的斷交決定,並不能代表尼加拉瓜人民的意願。

尼加拉瓜轉向中國建交後,台灣的另一友邦宏都拉斯的動向,備受矚目。宏都拉斯總統當選人卡斯楚(Xiomara Castro)表示,將繼續保持與台灣的關係,因為黨內沒有人想要疏遠美國。

另外,巴拉圭總統顧問龔薩雷茲(Federico Gonzalez)則向路透社發出聲明,尊重尼加拉瓜的決定,但是巴拉圭會堅定維持與台灣的邦交關係。

時事評論員文昭分析,中共把台灣22個邦交國挖到剩下14個,其目的在於孤立台灣,並讓台灣民眾怪罪政府無能,結果反而造成台灣人更加抗拒中共霸凌,台灣的國際空間不降反升,更引起國際對台海的關注。

時事評論員 文昭:「也就是說整個這個環境的變化,引擎發動者是習近平,他就是從不斷的挖掉台灣邦交國開始的、引起變化的,讓美日都感到台灣有不保的危險,迫不得已自己要做出姿態的調整。」

文昭指出,中共白白浪費外匯儲備,卻導致美中台關係上升到美中日台關係,更讓安倍晉三喊出台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使得台海問題產生結構性的變化,讓台灣成為區域安全的重要樞紐。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