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聯盟為人權集結 支持美國抵制北京冬奧

奶茶聯盟為人權集結 支持美國抵制北京冬奧(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2 日訊】來自台灣、香港、緬甸、泰國的海外人權團體今天以「奶茶聯盟」名義集會,慶祝國際人權日,成員發言支持各國抵制北京冬奧,呼籲國際持續關注中國侵害人權的行徑。

奶茶聯盟(#MilkTeaAlliance)原為社群平台推特(Twitter)上的串連標籤,源自2020年4月一名泰國偶像劇演員支持者與中國網友之間的網路論戰,後來引伸為東亞地區人民對抗極權政治的象徵符號。

洛杉磯地區的奶茶聯盟今天在巴沙迪納(Pasadena)市政府廣場集會,慶祝國際人權日,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洛杉磯香港論壇、泰國民主協會(ATD)、洛杉磯緬甸行動、西語裔團結聯盟(Spanish United
)等社運團體參與。

美國政府7日宣布,以外交手段杯葛明年2月舉行的北京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不派官員出席但允許運動員參賽。對於中國政府違反人權的作為抱持反對立場的奶茶聯盟活動中,受訪者大多支持美國抵制北京冬奧。

洛杉磯香港論壇(HKFLA)成員查爾斯(Charles Lam)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外交抵制雖然只是象徵性的一步,「至少他們有所動作」。

查爾斯說:「我希望抵制北京冬奧除了象徵意義,世界各國應該持續關注、譴責中國境內包括香港、新疆、西藏等地侵害人權的行為以及對台灣的霸凌行徑。」

他向冬奧運動員喊話:「儘管參賽與否是個人決定,我們希望參與北京冬奧的運動員知道一件事,只要參賽就代表對北京政府的間接支持。」

泰國民主協會成員瑞本(Jerry Raburn)說:「我支持抵制,這個動作向中國發出訊息,中國實力強大,但我們不希望中國變成獨裁政權,這非常危險,美國與中國在很多議題上都可以合作,但中國必須停止專制作為。」

在泰國、緬甸、香港民主運動中,各地語言發聲的口號和歌曲在這個場合匯聚在一起,來自台灣的吳佳穎上台演講之後,帶領全場用華語喊口號「台灣民主萬歲、台灣獨立萬歲、台灣中國一邊一國」。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洛杉磯分會成員吳佳穎說,台灣歷經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到今日民主成就獲得國際肯定,近日獲邀參與白宮舉行的民主峰會就是最佳例子,希望藉由奶茶聯盟的串連,跟追求民主的力量團結在一起。

奶茶聯盟源自網路,如今實體聚會,可見新一波民主運動中,社群媒體扮演重要角色。

出生於泰國的瑞本指出,從大約10年前的阿拉伯之春、埃及抗爭運動,就可以看出新科技對於民主運動是一個非常有力的工具,現在同樣發生在亞洲,尤其是年輕世代的參與。

為中南美移民爭取權益的西語裔團結聯盟(Spanish United)發起人桑傑士(Enrique Sanchez)出席支持奶茶聯盟,樂見亞洲國家團結一致,爭取自由、民主與人權。

桑傑士受訪的時候也提到社群媒體在今日社會運動的重要性:「社群媒體有很大的力量,能夠把原本不相識的人們聚在一起,而且我們已經看到,社群媒體有辦法推翻政府,它把人們集結起來,為了自由、民主和人權而奮鬥。」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