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官方擬設經濟安保部門 確保重要物資供應

日本政府將在內閣府,設立一個作為經濟安全保障「司令塔」的部門,具有要求企業做好確保半導體穩定供應的供應鏈強韌化計畫等權限。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2 日訊】日本政府大致上決定將在內閣府設立一個作為經濟安全保障「司令塔」的部門,具有要求企業做好確保半導體穩定供應的供應鏈強韌化計畫等權限。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多數政府官員與執政黨自由民主黨相關人士透露,日本政府正籌備在內閣府新設一個具有經濟安全保障司令塔功能的「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室」(暫稱),成員將從財務省、經濟產業省、防衛省等各省(部)借調,規模約數十人。

報導說,以美國、中國為首的各國競相積極進行半導體等重要物資的確保、技術革新,鑑於這樣的國際局勢,日本認為有必要加強省廳(部會)聯繫的體制。

日本政府預計在明年一月召開的國會提交「經濟安全保障推動法(暫稱)」,法案成立後,將成立「經濟安保擔當室」。

至今,對經濟安保業務扮演重要角色的是國家安全保障局(NSS),屆時將對經濟安保擔當室提供資訊和建言,國家安全保障局與經濟安保有關的業務將限縮在審查外國企業的併購、投資等。

報導說,經濟安保擔當室將與各省(部)聯繫,接受企業所提出的有關確保重要物資穩定供應的計畫,如果研判計畫可行,將提供補助金等支援;如果研判按計畫進行可能造成重要物資的供應斷鏈,將研擬替代方案,促使重要物資的儲備、供應鏈多角化。

經濟安保擔當室將進行事先審查的對象以基礎設施為主。譬如,將調查電力、通訊等基礎設施的重要機器設備和系統是否使用足以造成安保威脅的外國製產品。此外,也將調查業務委託對象是否適當,如果認為具脆弱性(不嚴謹),經濟安保擔當室有權對企業提出矯正勸告。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