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瓦多民眾街頭示威 抗議貪腐與政治威權

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首都今天有數以千計民眾走上街頭,抗議貪腐及政治威權主義走向。(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3 日訊】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首都今天有數以千計民眾走上街頭,抗議貪腐及政治威權主義走向。數天前美國以涉貪腐為由,宣布對薩國總統布格磊的一名親信實施制裁。

法新社報導,布格磊(Nayib Bukele)因為採用波動大的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以及進行司法改革而遭受抨擊。批評者說,這波改革傷害了司法獨立。

薩爾瓦多今年9月成為第1個採用比特幣為法定貨幣的國家。布格磊表示,使用比特幣有助於活化經濟。

薩爾瓦多民眾多人街頭示威,抗議貪腐與政治威權統治。(圖/GettyImages)
薩爾瓦多民眾多人街頭示威,抗議貪腐與政治威權統治。(圖/GettyImages)

一些現任與前任法官也加入今天的抗議活動,他們呼籲尊重權力分立。先前執政黨掌控的國會開除了最高法院憲法法庭所有法官,以及年齡60歲以上的法官。

遊行集會和平進行,未有意外發生。(圖/GettyImages)
遊行集會和平進行,未有意外發生。(圖/GettyImages)

法院中屬布格磊陣線的新法官隨後為他2024年競選連任開了方便門,即便是薩國憲法規定總統任期僅有一任。

前法官古茲曼(Jorge Guzman)表示:「我們今天參加遊行,是以法官身分捍衛憲法與法治。」古茲曼與被開除的同事團結一致而主動請辭。

華府9日對布格磊的幕僚長芮西諾斯(Carolina Recinos)實施制裁,理由是涉及貪腐,但布格磊稱這項指控「荒謬」。

今天遊行集會和平進行,未有意外發生,但隨後布格磊大力抨擊美國政府。

他在推特(Twitter)說:「美國納稅人應該知道,他們的政府用他們的錢資助共產主義者活動,來對抗薩爾瓦多(有9成支持率)的民選政府。」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