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友台人士罕見對公投表態 憂成政治籌碼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3 日訊】台灣四大公投案,即將在這個周六投票,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昨天(12日)投書台灣平面媒體,直言萊豬公投根本不是健康議題,而是政治角力,美國產品被迫成為政治籌碼。也擔憂,如果反萊豬公投通過,台灣需要承擔後果。

民進黨公投口號:「四個不同意,台灣走出去。」

國民黨公投口號:「四個都同意,人民大勝利。」

四大公投倒數最後一個週末,正反方大動員,號召支持者出來投票。不過當中的反萊豬進口公投,讓美方相當擔憂。

一向挺台的前美國國防部官員薛瑞福示警,「台灣如果在萊豬議題上走回頭路,不僅影響台美貿易關係,還將波及其他面向的互動。北京施壓孤立台灣力道漸強,台灣不應做出使自身更陷孤立的決定。」

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也投書媒體,「這根本不是健康議題,而是國內的政治角力,美國產品被迫成為政治籌碼且遭受不公平待遇」「台灣應思考的是成為國際貿易環境的重要一員,還是中國(共)經濟軌道的一部分。」

台師大政研所教授 范世平:「特別是台灣跟美國有這麼緊密的關係,而台灣的國防外交的也非常仰賴美國的情況下,卻做出跟中國(共)或少數國家一樣的這種立場,歧視美國的豬肉,我想這是美方不能夠接受的基本的態度。」

前駐世界貿易組織(WTO)代表團常任代表朱敬一指出, 「若台灣要禁止瘦肉精豬進口,我們打算付出什麼代價?公投題目卻完全沒有提到。如果代價是一千億美元或台積電生產設備進口的某種不便,或取消台灣人赴美簽證,公投結果會不會改變?」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吳瑟致:「可能未來當中所影響的是,未來進一步的相關談判,或是相關的合作,甚至說美國在未來的各種議題上,對於台灣支持的態度。可能會因此減弱。」

2020年8月蔡英文宣布今年開放進口萊豬,至今零進口。不過,根據TVBS、時代力量和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皆顯示有半數民眾同意禁止進口萊豬。四大公投倒數,公投門檻同意票需過500萬張,而且同意要大於不同意才會通過。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