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嚴打甩賣樓盤 「穩字當頭」、恐有價無市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3 日訊】中國房企頻現債務違約,而今年大陸房市又爆冷。民眾投訴不斷,說剛買到手的樓盤,隨即就大幅降價;各地政府為防止開發商跳水賣樓,推出「限跌令」等措施,但房價真的「穩」得住嗎?來看報導。

瀋陽民眾:「當年這房子,原來都8000多,現在這房子都是5000多塊錢,降價降得非常得離譜啊。」

12月5號,一名業主,在瀋陽瀋北新區委書記留言版說,他購買「祥聯‧大河原著」洋房時每平9600元,才剛下訂單,開發商就降價,現在每平8700元。他要求補償,或退房。

10月底,瀋北新區另一個樓盤「中海?望京府」,開發商從原來的1.2萬元起售,價格最低降到每平9000元,降幅達15%,被當局要求回收房源。

而在天津,上個月有一個樓盤開盤一個月價格降了20%,開發商遭到約談,當局規定「降幅達5%,必須上報區住建委;達10%須上報市住建委;達到15%,樓盤將被禁止銷售,關閉網簽。」

旅美經濟學家李恆青:「中國已經處於一個叫做有價無市,就是房子有標價在這兒,但是沒有人來購買,這種事情在美國2009年的時候,也一樣發生,你有房子在那放著,沒有人買,到了2010年以後,開始買很多的法拍房了。」

現在中國各地方政府指導價、限跌令,就是擔心發生雪崩效應。

李恆青:「瀋陽這個例子,他(開發商)就想著多降點價,我得趕緊求售,我降百分之二十,給你個大便宜,你只要是全款、現金,我就接受了。那這個時候不行了,搶客人搶現金,那這時候大家就相互去效仿,大家就去哄這個價格、往下降,這東西就雪崩的效應。」

時政評論員王赫認為,在中共穩房價政策底下,房價若升高了,要追究地方政府的責任,房地產若垮掉了,它也要負責任,至於,房子價格僵在那裡,賣不出去,也算是穩住了房價,官員沒責任,所以他們寧願有價無市。至於最後民營企業回收不了資金,倒閉了,他們也不在乎。這就是中共官場的心態。

新唐人記者 林岑心 李林清 劉芳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