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大停電 經濟部次長:全台變電所全面體檢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3 日訊】周日(12日)台電的萬隆變電所設備故障起火,導致雙北超過30萬用戶停電,今天(13日)立委要究責,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是變壓器故障所致,同時已經要求全台618個變電所要全面體檢,預計15日完成。

火舌濃煙不斷竄出,消防車一輛又一輛,趕到萬隆變電所救援,這起事故造成雙北30多萬用戶大停電,儘管恢復供電,但外界究責聲浪高漲,更質疑事故恐與缺電,台電頻繁降壓有關。

民進黨立委 賴瑞隆:「在經濟委員會我想我會要求台電,要提出一個報告一個專案報告,讓人民了解到底這個事件發生的原因是甚麼,如果涉及到了有更嚴重的疏失的話,那當然必須要強烈的究責。」

經濟部次長 曾文生:「變電站在事故發生的時候,備轉容量率37%,所以它顯然就不會是甚麼缺電不缺電的問題,變壓器本來就是一個調整電壓的設備,沒有說什麼經常性降壓的問題。」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解釋,事故當下備轉容量率高達37%,供電還很充裕,沒有經常性壓降的問題。系統負載不一樣,有發電設備出問題或者工廠需求突然降低等,都會造成電壓調整。不過除了萬隆變電所,全台的618處變電所,絕大多數也都蓋在戶外,也都使用絕緣油,恐怕成為未爆彈,對此曾文生表示,將要求全面進行體檢。

經濟部次長 曾文生:「昨天已經針對萬隆在做處理,那今天會針對所有相同的設備,全部都做一次盤查。那這個盤查的工作,我們已經要求他無論如何,要在過年之前全部都做完,究責的部分我們會等台電,把所有的報告都做出來以後再來做判斷。」

究責得等到台電完成報告,但公投在即,傳出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在群組提醒台電,要保持電力穩定,也引發外界討論。曾文生則回應,沈榮津並未傳簡訊,可能是有同仁轉傳類似簡訊,電網巡查本來就是台電重要工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