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智庫:核潛建軍需逾2兆且超過20年

今天發布的研究報告警告,澳洲打造核動力潛艦艦隊的經費將超過800億美元(約新台幣2.2兆元),且需耗時至少20年才能完工,是澳洲歷來「最複雜」的一項計畫。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4 日訊】今天發布的研究報告警告,澳洲打造核動力潛艦艦隊的經費將超過800億美元(約新台幣2.2兆元),且需耗時至少20年才能完工,是澳洲歷來「最複雜」的一項計畫。

法新社報導,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發布的報告提到,擁有以美國或英國技術打造的高科技潛艦,能讓澳洲取得優勢,嚇阻中國等地的侵略。

報告說,然而,這也是項極為困難的任務,需要澳洲軍事與工業力量大幅度的改變。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警告,這「可能是澳洲歷來規模最大、最複雜的計畫,所涉及的挑戰、成本與風險將十分龐大」。

報告又提到:「可能要耗時至少20年,投入數十億美元的成本,澳洲才能取得有用的核動力軍事力。」

上月宣布展開的這項造艦計畫,將讓澳洲成為唯一1個擁有核動力潛艦的非核武國家。這種潛艦能執行匿蹤、長距離任務,並配備長程飛彈與最尖端科技的水下無人機。

坎培拉當局打算讓潛艦配備傳統武器而非核子武器,但還有許多其他事項尚待拍板,例如是採購美國還是英國技術,潛艦的等級、大小與能力,以及建造潛艦的地點和輻射物質處理的方式等。

據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報告的作者群判斷,即使依據樂觀時程,首批潛艦也不太可能在2040年前服役。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是設於坎培拉的智庫,這篇報告的作者包括前澳洲國防部官員與一位核子物理學專家。

造艦價格將很龐大,打造8艘潛艦的計畫「最低」將耗資1160億澳元,幾近澳洲一年國內生產毛額的1/10。

澳洲接下來還有很多任務需完成,海軍招募的潛艇水兵人數需拉高到3倍、整修船塢並開發全方位的核防護措施。

在外交方面,澳洲將必須向鄰國與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保證,潛艦不代表著核擴散風險。

但報告寫道:「無論澳洲政府宣稱的目的為何。澳洲一旦擁有(武器級濃縮鈾),若拿簡單的核武設計著手,一年之內在發展打造核武上就能有所突破。」

潛艦計畫已為坎培拉當局帶來外交麻煩,鄰國印尼已表達關切,而決定毀棄法國非核潛艦採購合約,也惹惱了巴黎當局。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