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白宮國安顧問:台灣民主成典範 不能走香港路

前白宮國安顧問:台灣民主成典範 不能走香港路(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4 日訊】美國前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表示,台灣已發展成真正的民主國家,是世界的典範,不能讓台灣走上香港的路;後代能否在印太地區享受像今天如此自由的環境,「取決於我們採取何種行動,保護自由及我們的價值」。

2021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今天舉行,美國前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C. O'Brien)透過預錄影片發表演說時表示,全球挑戰似乎日益增加,威脅和平、安全、民主及自由等價值。

他說,烏克蘭及台灣受到威脅的新聞躍上世界頭條,此時此刻共同努力維護與生俱來的自由權利,比以往任何時候都來得重要。

歐布萊恩指出,面對印太局勢,台灣與日本都有自己的政策,例如台灣的新南向政策,而日本正是首個提出「自由和開放印太」概念的國家。美國的印太戰略即是為了對抗中國日益強化的影響力,及中國共產黨在經濟、軍事及政治面向上,日益具侵略性的脅迫行為。

他說,面對這樣的威脅,印太地區的國家必須堅定不移地維護主權、自由和民主價值觀,台灣將發揮重要作用。

他表示,中國持續拉攏台灣邦交國,甚至使尼加拉瓜與台灣斷交,轉而承認北京。美國持續支持台灣,但這確實是棘手的問題,需要付出努力及投入大量資源,使台灣的友人持續站在台灣身邊。不過,北京更大的戰略目標是武統台灣,這無法令人接受。

他說,這就是為什麼他近期提出,美國盟國應向台灣提供大量打擊飛彈及武器,這些飛彈速度快而威力強大,可在中國軍隊登陸前,進行第一波攻擊。

他也指出,台灣可在美國幫助下,在台灣海峽建立禁入區,阻止中國兩棲部隊進犯,使中國面臨的戰場更加複雜化,此外,台灣也可在2000多個警察單位部署刺針飛彈。

歐布萊恩也說,一支有組織、訓練有素、裝備精良、願意在中國侵略下拿起武器抵禦進犯的民軍隊伍,對台灣的防禦至關重要。

歐布萊恩表示,此外,美國、日本和其他國家必須與台灣合作。他也樂見立陶宛、索馬利蘭挺身對抗中國欺凌,與台灣同在。

他說,台灣已發展成真正的民主國家,是世界的模範,也是所有人都應該引以為豪的事情,不能讓台灣走香港的路。後代能否在印太地區享受像今天這樣自由、開放的繁榮環境,「取決於我們採取何種行動,保護自由及我們的價值」。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