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趨嚴發展緊縮 中國網路巨頭面臨重整與裁員

據北京日報報導,在經過20年的高速發展後,一路疾馳的中國網路巨頭們「正踩下煞車,減速換擋」,騰訊的淨利潤下滑、阿里巴巴、字節跳動的營收情形也不如預期。圖為廣東深圳市騰訊總部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4 日訊】隨著監管政策加嚴,中國網路巨頭今年業績普遍趨緩,內部面臨業務重整,連帶掀起行業內裁員潮。分析指,業界從盲目擴張到緊縮,理性發展成主流,業務與人員「優化」勢在必行。

中國網路巨頭們「躺著也能賺錢」的日子可能一去不復返。業內人士認為,「大廠」(網路巨頭)從盲目擴張到業務緊縮、回歸理性發展,已是現在進行式,並成為主流意見。

據北京日報導,在經過20年的高速發展後,一路疾馳的中國網路巨頭們「正踩下煞車,減速換擋」,騰訊的淨利潤下滑、阿里巴巴、字節跳動的營收情形也不如預期。

報導指出,監管措施、競爭者眾都是促使「減速」的原因。

以騰訊為例,在中國官方加大對遊戲產業的監管之下,今年9月,騰訊的遊戲業務中,未成年消費者占比降至1.1%、未成年消費者的遊戲時長占比降至0.7%,均為歷史新低。

報導指,騰訊的手遊業務向來被視為「印鈔機」,雖然在監管之下,第3季的收入仍呈現年增9%的成績,但是今年以來卻呈現連續3季成長速度放緩;此外網路廣告業務成長速度也出現疲態,第3季收入年增約5%。

另一方面,百度第3季的財報顯示,整體經營利潤23.08億元,年減63%;京東第3季淨利潤由盈轉虧,虧損28.07億元;字節跳動過去半年中國國內廣告收入停止成長。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各大廠都曾大規模高薪招兵買馬,包含阿里巴巴、騰訊的全職員工人數都一度超過10萬人。然而隨著擴張的速度明顯放緩,企業內部同時也面臨業務重整,連帶掀起行業內裁員潮。

報導引述文淵智庫創辦人王超表示,「企業在急劇擴張的時候,都會想著儘快搶人,拉動業務增長,往往蘿蔔快了不洗泥(形容生意好的時候就不顧產品品質與服務內容),既不考慮長期的人力成本,也無法對員工進行充分的考核。」

他認為,隨著網路產業整體發展從狂熱回歸冷靜,「大廠」也開始砍掉某些業務,降本增效。

報導引述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數位)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分析,業內的結構優化已經成為定局,雖有陣痛,但長遠來看對於整個行業的發展是有利。

他說:「從資本市場看,互聯網企業依然保持著較為強勁的盈利水準。業務上優化裁員和被動裁員的狀況,存在天壤之別,不用過度擔憂。」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