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定捕撈季節海味 直擊東港櫻花蝦拍賣盛況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4 日訊】櫻花蝦是屏東東港的三寶之一,每年11月到隔年5月是捕撈期,隨著季節的變熱慢慢減少產量,很多人都吃過櫻花蝦料理,但櫻花蝦拍賣你見過嗎?透過鏡頭,帶您直擊東港拍賣現場。

一箱箱色澤鮮紅和粉紅的櫻花蝦,一字排開在東港漁會的拍賣場上,下午2點正式開拍後,每艘船10箱都趕緊鋪排上去,準備競標賣個好價錢。和一般魚市喊價拍賣不同的是,東港的櫻花蝦拍賣是用寫標單的方式,得標結果是一翻兩瞪眼。

東港漁會拍賣人員:「來,沒有喔,沒有就來開(標),5180,來518宏益、宏益518。」

青年漁民 許志宏:「小時候就有跟家人在就是有跟爸爸媽媽在魚市場走動,就是有在走有在看,對啊,都是當天捕撈當天賣,沒有遇過沒有當天賣的情況。」

屏東縣東港區漁會推廣部主任 王志民:「產地(東港)剛好是所謂的河海會合處,鹽份也比較高,相對來講它的浮游生物也比較多,造成櫻花蝦在覓食方面是比較 不匱乏的,所以牠的營養源特別豐富也特別好吃。」

為了保育海洋資源及讓櫻花蝦有修養生育的期間,約定每年6到10月為禁捕期,每年大約只有半年能捕撈櫻花蝦,同時東港漁會產銷班也有規定數量,多撈捕的櫻花蝦只能充公或放回海裡,讓櫻花蝦源能生生不息。

屏東縣東港區漁會推廣部主任 王志民:「整個產銷班有112艘漁船,那每一艘漁船它每天能夠出海捕撈的箱數是10箱,每箱15公斤,我們會訂一個所謂的最高上限捕撈量,就是為了要做一個資源保育的工作,那同時也有賴於我們整個班員的配合,所以這項政策才有辦法繼續延續下來。」

漁貨加工業者 薛旭志:「東港漁會他們這個拍賣機制的創建,有櫻花蝦的產銷班,有我們這些加工業者,然後透過漁會這個所謂的公正第三方,我們這個機制運作了二三十年以來,其實就是滿不錯的,所以真的必須給東港漁會一個鼓勵。」

櫻花蝦在台灣以東港和枋寮一帶的海域最多,台東其次,櫻花蝦可運用在許多食品及料理,想要吃到新鮮的櫻花蝦,可得趁捕撈期大快朵頤,如果錯過了,只得再等半年囉。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