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藝師音樂會 盼客家八音傳唱不斷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4 日訊】近來台劇「茶金」話題十足,客家八音也連帶重新受到關注。新竹為了推廣代表客家常民生活的客家八音,日前在花田中舉辦獨特的客家八音音樂會,由86歲的藝師帶著門生們一起演出,讓民眾能更近距離的,認識客家傳統文化。

嗩吶高亢鑼鼓喧天,客家八音讓人想到廟會慶典和喜慶活動,高齡86歲的資深藝師賴義發老當益壯,擔綱音樂會主角為觀眾們演奏多首曲調。客家八音是由嗩吶、鑼、鼓、弦...等八種樂器組成,又分為鼓吹、弦索、唱曲山歌等形式,為客家傳統文化的主要藝術形式之一。

客家八音藝師 賴義發:「 今天大家來光臨,很榮幸大家來參加,給我一個機會,今天的演出差不多要過半了,大家來這裡欣賞,謝謝大家。」

北埔鄉長 莊明增:「他對這個八音的堅持和傳承,我想北埔八音班能夠傳承到這現在,能夠這樣繼續表演,我想我們的賴義發先生,是最大的功臣。」

新竹縣政府在109年,將賴義發藝師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傳統表演藝術客家八音保存者,表揚他為客家八音傳唱七十載,培育了中青及新生代的人才。他的門生彭竣暘擔心客家八音會消失,更是集結老師傅們成立北埔八音團,積極推廣客家八音。

北埔八音團召集人 彭竣暘:「剛好自己有這個興趣,就想說把它學起來,至少說現在可能還看到有想學的人,搞不好以後我50歲60歲就遇到有想學的人,如果沒東西怎麼辦,所以說這個時候先學起來累積起來,然後到那個時候有想學的人,我就可以這樣傳下去。」

客家八音藝師 賴義發:「我常說有錢沒錢教人家沒有關係,要讓人傳下去,不要讓它失傳了,」

新竹縣政府秘書長 陳季媛:「 把賴老師整個這個演奏的,表演的過程,都能夠把他詳實的記錄起來,我們以後讓後輩的人,都可以來欣賞。」

花田間獨特的客家八音音樂會,民眾也陶醉於合奏的體驗,政府單位對文化的重視和民眾參與,讓客家八音不會隨著藝師的凋零而沒落。

新唐人亞太電視 彭正乾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