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賴大陸致尿素之亂 澳洲廠商急召包機全球調貨

因應中國政府管制車用尿素出口,導致全球AdBlue觸媒還原劑缺貨;澳洲最大AdBlue生產商AUSblue急召安排多輛包機待命,以便隨時自其他國家空運進貨。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5 日訊】因應中國政府管制車用尿素出口,導致全球AdBlue觸媒還原劑缺貨;澳洲最大AdBlue生產商AUSblue急召安排多輛包機待命,以便隨時自其他國家空運進貨。

尿素之亂蔓延致澳洲。據澳洲新聞網站news.com.au 14日報導,直到今年初為止,澳洲高達8成的尿素依賴中國進口;若因為尿素缺貨而造成AdBlue觸媒還原劑供應中斷,則澳洲絕大部分柴油商用貨車將無法上路,進而癱瘓澳洲全國物流網絡。

AdBlue觸媒還原劑是指柴油引擎所需使用的「柴油廢氣處理劑」(diesel exhaust fluid,DEF);而尿素則是生產AdBlue所必須使用的材料。

澳洲廣播公司(ABC)今天報導,因應生產AdBlue所需的尿素缺貨,AUSblue的母公司DGL集團執行長亨利(Simon Henry)表示,AUSblue安排多輛包機待命;預計每一趟包機將會自中東和亞洲其他國家運送250公噸尿素至澳洲。

亨利提到,為了趕緊自全球各地的尿素生產廠調貨,AUSblue員工已連續多天加班至深夜。他透露,公司也聯絡到一些可以供應AdBlue的海外商廠;雖然價格高昂,但為了確保供應穩定,AUSblue必須採取一切必要辦法。

AdBlue價格在澳洲部分地區已飆漲4倍;對此,澳洲競爭及消費者保護委員會(Australian Competition and Consumer Commission,ACCC)已展開調查,以了解是否需要讓澳洲各AdBlue生產商分享價格資訊。

澳洲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14日指出,澳洲的尿素存貨可供約7周用量;為此,澳洲政府已與印尼、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卡達(Qatar)和日本等多個貿易伙伴展開討論。

亨利指出,澳洲每年消耗約1.3億至1.5億公升AdBlue;其中約一半是由AUSblue供應。

亨利認為,尿素已成為「澳洲經濟的致命缺口」。他透露,目前AUSblue大約有2000公噸尿素庫存;他相信在澳洲政府出手支援下,要是再加上「一點運氣」,公司可以撐到明年1月保持繼續供貨。

news.com.au引述昆士蘭州農民佛格森-泰特(Matt Ferguson-Tait)指出,尿素缺貨對澳洲所造成的「危機」將會更甚於COVID-19。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