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遭清算 在台港人批以國安法之名逼企業倒閉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5 日訊】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判刑後,今天上午,香港高等法院頒令清算香港壹傳媒集團。外界擔憂,台灣的蘋果日報也可能被強制清算。陸委會表示,正持續密切關注事件發展,並預先保障國人個資與隱私。

15號,香港高等法院就香港政府對壹傳媒的清算呈請進行聆訊,在壹傳媒方面沒有人出庭的情況下,法官頒令壹傳媒清盤。香港時事評論人桑普指出,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危機。

時事評論人 桑普:「那這種情況,以《國安法》之名,來逼一個公司商業上倒閉為實,這個模式的話,是有可能發生在別的媒體上面。」

而台灣的蘋果日報,目前會由法庭先前委任的臨時清盤人處理。對於台灣的蘋果日報可能面臨把資料交給香港當局的壓力,台灣民團14號晚間在蘋果日報大樓前,表達擔憂。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 江旻諺(2021.12.14):「很擔心如果這件事情,在明天香港法院的審訊之後,是一個正式的要求的話,那會對於我們台灣國家安全,是一個很重大的危機。」

台灣記者協會常務委員 李志德(2021.12.14):「這是一場跨黨派的政黨都需要面對的國安危機,絕對不是只有現在的政府,因為一但這個資料交出去,就是20年的資料都可能全部被交出去,所以它是一個為期20年,橫跨3個總統,兩個政黨的一個國安危機。 」

對此,桑普表示,香港當局要台灣蘋果日報與壹週刊交出資料必須經過多個關卡,包括香港法院要有確定的判決,並解決壹傳媒缺席判決不公的問題。此外,壹傳媒是透過兩家在英屬維京群島註冊的公司持有蘋果日報,要證明蘋果日報屬於香港壹傳媒集團並不容易。

香港時事評論人 桑普:「就算有確定判決了,你來台灣執行的話,可以按照民事訴訟法第402條說,這個違反台灣的公共秩序跟善良風俗。...那如果允許這樣的話,就是允許《港版國安法》插足台灣,伸手染指台灣。」

中華民國大陸委員會表示,政府正持續密切關注壹傳媒清算事件發展,並預先保障國人個資與隱私,如果相關方面藉機將侵犯自由人權的黑手伸入台灣,相關機關將依法採取必要的因應作為,以保障民眾權益及公共利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