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面臨地層下陷危機!地方中央聯手防治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5 日訊】今年上半年遇上百年大旱,讓農產大縣雲林,持續面臨地層下陷危機。根據水利署的監測資料顯示,雲林縣今年地層下陷的面積,比起去年增加近400平方公里,大增將近4倍,推測和上半年的旱災以及地下水補注不及,有關係。

高鐵列車高速通過雲林路段,但雲林縣的地層持續下陷,令人憂心高鐵的行駛安全,根據水利署監測資料,去年雲林地層下陷的面積103.8平方公里,但今年面積竟然擴大到502.7平方公里,增加了近400平方公里。

雲林縣長 張麗善:「因為上半年度的旱災,造成第一個水權分配不公,我們沒有水,所以我們必須要抽地下水,所以這個也是加速整個地層下陷的情況。」

縣長張麗善認為和今年的百年大旱有關係,沒水找水,農民只好抽取大量地下水來灌溉。而根據9月的監測資料,雖然下陷面積有縮減至剩401.6平方公里,但是虎尾、土庫和元長鄉,則以每年5至7公分的速度下陷中。

水利署長 賴建信:「我們看到很多的水井水位是偏低的,所以我們很快從濁水溪的北岸,在西螺這個地方,做河槽水庫來作補注。」

縣府找來專家學者和公部門辦研討會,想辦法加強防治下陷,水利署提出,在濁水溪北岸河槽補注以及伏流水的開發,另外縣府也推廣,在高鐵沿線種植耐旱的高粱,也是防治的方法。

水利專家 李鴻源:「我們可以確保像雲林這樣的地盤下陷區,用水無虞,更重要的是確保高鐵的安全。」

爭取更多補助,提高意願,也跟酒廠來合作,希望更多農民投入契作轉型,地方和中央得聯手防治,才能減緩下陷危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