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長者挑戰纏花工藝 產學合作創意發想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5 日訊】有大學生利用所學,與桃園社區的樂齡長者進行產學合作,以在地人文地景主題,在三個月內挑戰纏花工藝製作,再結合花藝老師的巧手,插出一盆美麗的花藝作品,帶您一起去欣賞。

從不會到會,桃園中山社區的樂齡長者,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學習做出細緻典雅的纏花,結合中華花藝呈現不同視覺美感。

中山社區樂齡長者 陳秀娟:「那個線要拉緊,甚至要把它纏好,有時候還會脫線,一直到現在會完成,真的是很感動。尤其是我做好的成品,我可以送給人家或是一朵婆婆花,我可以以後當婆婆的時候可以佩戴。」

纏花工藝老師 謝玉環:「一開始學生數有多一點,但中間就有人就畢業了,那後來延續下來的這幾個媽媽們,一開始的東西,到最後第12堂課,東西就越來越漂亮,越來越漂亮,品質就出來了。」

中華花藝教授 張繼文:「這慢活工藝用絲線慢慢纏繞、慢慢纏繞,它的作品是非常的相當小巧的,如果在這麼大的展場裡面,只有這樣子這麼單一的花,相對來講是比較孤單的,所以我把中華花藝部分,把這麼漂亮的纏花,如何的跟中華花藝做結合,讓它兩者相得益彰。」

在產學合作案的創新發想中,帶動社區長輩巧手製作傳統工藝,學生們也表示,能將課程所學理論與實務相互印證,是難得的經驗。

臺北商業大學商業設計管理系二技 龔郁菱:「我們不知道這些東西會不會有人買單,這樣對設計系的學生來說,能夠真的踏入當地去實做、去練習,然後去真正的了解大家想要的東西是什麼,其實對我們來說才是真的很重要的,這樣子的實戰經驗。」

臺北商業大學商業設計管理系二技 洪顯淳:「最主要就是設計,還有溝通能力,比較清楚說整個設計產品這方面是要怎麼運作。」

台北商業大學的學生們與中山社區發展協會進行產學合作,透過訪談及田野調查,以社區在地人文地景為創作主題,邀集社區樂齡長者進行纏花製作,開發系列的文創商品,希望未來能為社區帶來經濟效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