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擴大斷供中芯 中共跳腳 聯電、力積電或受惠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6 日訊】歡迎回來,外媒報導,美國政府16日將開會,考慮對中國最大的晶圓製造商中芯國際,實施更嚴格的制裁、加強防堵監管漏洞,例如將出口禁令從先進製程設備,擴大到14奈米以下的成熟製程,另外,即使是製造比較舊型電子元件的設備也不得出口。對此,中共外交部昨天跳腳批評,有分析指出,一旦美國確定發布中芯禁令,28奈米與更成熟製程產能短缺情況,恐怕延續到2025年,台廠聯電與力積電受惠最大。

《彭博》14日報導,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16日將開會,由商務部、國防部及能源部派副主管級官員出席,討論收緊對中芯國際(SMIC)的出口管制,以限制中共獲取先進技術。

彭博記者 Debby Wu:「如果出席機構包括商務部、國防部同意,意味著美國的晶片製造商,包括科磊、應用材料以及科林研發,將面臨更難以出口給中芯國際的情況。」

中國最大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一年前被美國列入實體清單,禁令範圍「僅限於」 (Uniquely required) 先進製程設備出口。《彭博》引述消息人士說,此次會議將討論擴大禁令至「有能力使用」 (Capable for use) 的設備,代表14奈米以下的成熟製程設備,也會受到影響。

彭博記者 Debby Wu:「這意味著中芯國際甚至將難以製造技術成熟的晶片,肯定會進一步削弱中共發展國內晶片生態系統的野心。」

由於許多設備通用生產不同尺寸的晶片,出口商得以彈性銷售,將調整後就可生產更小晶片的設備出口給中芯,導致美國原先的禁令,無法阻止許多半導體生產工具流向中芯。

專家表示,很多40奈米的設備如蝕刻機,在12、14奈米也可通用,如果中芯不能取得14奈米以下的共用設備,這些設備就會被一起禁止,如此一來,中芯恐怕連40奈米也無法擴建。

美商務部發言人表示,不對出口管制政策做出評論,國安會發言人也拒絕對此評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